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 —— 铜川市耀州区法院快审快执一起涉民生案件

铜川市耀州区法院充分发挥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在严格审查证据效力的基础上,于近日快审快执一起涉民生案件,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有效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服务获得感。

基本案情

2017年7月,李某雇佣司某在其承包的某煤矿从事井下巷道维修工作,2020年3月司某在井下工作时受伤。随后,司某被送医治疗,李某赔偿了医疗费用等相关费用。后双方就剩余赔偿项目及数额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李某申请工伤认定被驳回申请,后又申请与李某的发包公司之间构成劳动关系,被仲裁机构驳回。无奈之下,李某遂来到铜川市耀州区法院递交诉状,以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

铜川市耀州区法院庙湾法庭受理该案后,因受疫情影响,李某无法到庭参加诉讼。承办法官通过电话与李某取得联系,在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诉辩权利的情况下,经严格审查证据,在证据充分、事实清楚的基础上组织双方调解。司某诉请相关赔偿共计58000元,经法院审查应获得支持的赔偿额为55000元。经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线上调解的方式对双方进行释法析理,最终李某同意向司某支付55000元赔偿款。在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的第二天李某便履行了付款义务。司某在收到赔偿款后出具承诺,表示双方的纠纷已经解决,不再因此次受伤之事向李某提出赔偿请求并申请撤回起诉。至此,一起涉民生案件在两日内得以审执终结。

耀州区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高度重视保障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职能作用,确保涉民生案件的权利人尽快实现权利,展现司法为民的具体成果,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