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秦都检察:以“四化”建设落实落细人民监督员制度

2021年以来,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共邀请人民监督员195人次,监督办案活动75件次,持续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均衡化、信息化、典型化,最大限度地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以意见处理规范化,促进监督刚性持续增强

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发表监督意见,坚持做到“真监督、真采纳”。人民监督员评议时,可以对案件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情况、办案程序、是否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及案件的社会反映等充分发表意见,记录于《人民监督员表决意见书》,并要求列入检察卷宗。承办人应当对监督意见认真研究,对未采纳的监督意见,及时向人民监督员解释说明,对于仍有异议的,承办人可以提请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决定。2021年以来,该院共收到监督意见258条,其中采纳监督意见建议240条,采纳率为93.02%;未采纳监督意见的,已向人民监督员重点解释与反馈。

以监督领域均衡化,实现“四大检察”全覆盖

持续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部纳入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实现人民监督员从阶段参加到全程参与。2021年以来,该院刑事检察部门邀请人民监督员126人次,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邀请61人次,其他部门邀请8人次。近年来,该院更加注重对民生领域案件主动开展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了某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违规收费行政监督案件公开听证,督促该供热公司与涉事群众达成谅解协议,就当年冬季供热预收费合同违约金部分进行修改,此监督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法律效果。

以技术保障信息化,赋能监督实效显著提高

重点对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录入的人民监督员活动数据共72项257条进行逐项核查,定期对邀请人民监督员情况进行通报。该院案管中心一是利用数据跟踪对人民监督员的年龄、职业、专业及监督方式进行智能化统计分析,实现监督主体更加多元,监督方式更加多样;二是通过自动提取的方式减少13项案卡填录数量,利用数据返填的方式自动生成法律文书,进一步简化办案流程,最大程度实现监督程序的简便易懂和可操作性,实现大数据赋能监督实效的显著提高。

以案例培育典型化,放大监督品牌聚合效应

2021年以来,秦都检察院通过培育精品案件+一体化宣传模式,对办理的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积极运用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号等平台增加宣传数量,扩大宣传范围,争取讲好人民监督员故事。2023年该院撰写的《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行政争议化解案——多方联动化争议,案结事了保民生》案例被收录至省司法厅编撰的《陕西省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