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市委政法委组织基层一线政法工作人员参加“战疫情、抚创伤 ”远程心理健康培训

2月26日下午,西安市委政法委组织基层一线政法工作人员通过视联网参与观看由视联动力、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面向全国的抗击疫情远程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讲座第一期课程《压力管理-面对疫情,举重若轻》。

本次培训由原海军总医院心理学专业创始人郭勇教授主讲,郭勇教授是国家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长期致力于心理学科研究,是海军总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学科带头人,医学心理科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

培训中,郭勇教授对基层工作人员如何能有一个很好的心态来应对疫情给出了很多指导和建议,针对疫情中大家面临的种种问题,郭勇教授从心理学角度,通过认知、行为、情绪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梳理。

郭勇教授通过认知,分析目前大家产生的焦虑和恐慌的原因:“尽管我们都有眼睛在看这个世界,我们都有耳朵在听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对于外界事物的一些认识,其实很可能不一定是客观、全面、深入、准确的……一些错误的认知,对我们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面对疫情产生的恐惧情绪,郭勇教授说:“恐惧其实也是有积极意义,因为恐惧,我们就保护了自己,因为恐惧,我们提高了警惕,这些是有积极意义的”。最后,郭勇教授希望大家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要学会两句话:“第一句话,疫情是真实的,如果我没有被传染上,家人都很平安,其实挺好的。第二句话,如果不小心染病了,或者说疑似了,我也可以得到救治,也不一定会伤及生命”。郭勇教授认为,通过这两点认知可减轻我们目前面临的压力,不会过于恐慌。

整个培训过程持续一个半小时, 利用综治视联网和医学卫生专网进行全程直播,期间,全国有近5000个视联网分会场同时在线。有效地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基层干部、一线防控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社区网格员等产生的心理问题,通过远程辅导、心理疏解、线上咨询等方式进行支援。

西安市所有区县及开发区以及近200个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参加培训,参会人数预计1500余人,课程设置了问答环节,通过视联网,进行双向互动问答,不再类似以往单项直播或互联网短信方式导致会议冗长,培训现场可随问随答,非常便捷。

自疫情爆发以来,面对全国上下严峻的防控形势,视联动力公司商务及技术人员第一时间与陕西省、各地市及各区县政府联系,提供已接入视联网的各区县、街道、社区村以及西安市新型肺炎定点医院终端点位资源,防疫指挥部可利用视联网已搭建的互联互通网络,进行远程可视化调度指挥,抗击冠毒,为疫情防控指挥贡献一份力量。(文/图 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