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治理精细化 服务更贴心

1.png

在西安市临潼区行者街道石油生活城小区,志愿者宋大毛(左一)登记居民需要修理的电器信息。 记者 董剑南摄

“每次来社区办事,都感觉工作人员的服务非常贴心。”当西安市临潼区秦陵社区的“柜台式”窗口变为“会客室”服务,前来办事的居民有了新体验。

“在服务大厅摆放圆桌,设置能与居民‘面对面’互动交流的‘开放式窗口’,不仅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也便于我们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居民关心、关切的问题。”3月23日,秦陵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宁说,事项受理后,工作人员会将申请材料转到后台审批,并将在第一时间把办结结果送到群众手中,为居民提供“会客式”服务。

为深入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西安市临潼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健全五级党组织链条,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盘活各类资源力量,形成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

“红色联络员” 搭起连心桥

“如今,我也是居委会的一员,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更加用心用情服务好社区居民。”在临潼区秦陵街道新村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物业和社区两委举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签约仪式上,受聘成为上东城小区物业经理的雷萍接过聘书,既欣喜又激动。

推动社区和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让社区两委成员和物业经理担任“红色联络员”,新村社区党总支有效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管理水平。

“‘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签约,让辖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在社区任职、社区两委成员在物业公司中任职,推进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水利说,“交叉任职”后,社区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协调职能部门为物业公司破解难题,主动化解居民与物业矛盾,监督物业服务;物业公司积极配合社区开展小区治理、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向社区反馈社情民意,构建起体系健全、响应迅速、多方联动的管理体系。

“我们不仅是物业服务人员,也是民情收集员、群众服务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雷萍说,他们将依托网格化管理实行居民下单、网格派单、物业接单模式,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同心议事会” 越议心越近

绿植郁郁葱葱、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代王街道代西社区整洁宜居的环境让人心情舒畅,赢得群众纷纷点赞:“社区环境真是大变样。”

代西社区邻近兵马俑景区,驻地单位多、人口基数大。一边是社区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一边是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如何实现两者的“双向奔赴”?“同心议事会”探索出社区事务共商共议的新路径。

“同心议事会”采用“1(社区)+8(共建单位)”组织框架,将辖区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自治组织、党员和志愿者“五线”合一,建立“单位资源”“社区需求”“共建项目”三张清单,签订共建协议,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社区治理赋能。

何为“同心议事”?代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宁永涛解释,“同心”即整合资源力量,把驻社单位、在职党员、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力量纳入网格中来,以“点单配餐”方式提升管理精细度、服务精准度;在“议事”之前,社区会通过前期走访制定“需求清单”,共建单位也会结合实际列出“资源清单”,大家围坐在一起商议,能干啥、啥能干、怎么干一目了然,一拍即合。

“通过定期召开‘同心议事会’,我们把社区、责任单位、物业推诿扯皮的矛盾难题一个个厘清责任,让很多急难愁盼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宁永涛介绍,社区还通过开展“逢四说事”“半月谈”等活动,了解群众诉求,共商解决方案,跟踪处理进度,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老党员驿站” 聚力暖人心

“大毛是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这些年为大家做了很多好事。有事找大毛,错不了。”在骊山街道华清社区,大家经常能看到志愿者宋大毛为居民义务修理电器的身影。

今年68岁的宋大毛以前是单位的高级电工,工作之余常帮邻里维修一些小家电,退休后便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不论寒冬或半夜,不论谁家电器出了故障,一个电话就能把大毛“喊”出来。9年来,宋大毛先后为社区群众维修各类电器6000多件次,服务家庭4000余户。

“帮助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得到了快乐。”宋大毛说,为有需要的人雪中送炭,让他感到十分充实。

加强基层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把社区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在华清社区,像宋大毛这样的“能人”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有一技之长、熟悉社区事务、参与热情高,是社区治理的“好帮手”。

2021年,华清社区挂牌成立“老党员驿站”,组建了公益队、帮扶队、医疗队、维稳队、青少年教育队、红白理事会6个志愿服务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发挥志愿者特长优势,充实社区服务队伍,不但能快速解决一些小事难事,还能有效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华清社区党委书记冯树森说。

(记者 董剑南 通讯员 王三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