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给“硬科技”涂上保护色——西安市公安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侧记

企业被侵犯商业秘密了怎么办?企业商品被盗版了怎么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行为不仅危害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妨碍企业创新发展。2021年,西安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累计破获知识产权类案件113起,抓获涉案嫌疑人205人,涉案金额2.4亿元。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类“硬科技”企业不断进驻西安,创新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全市专利申请数量持续攀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紧迫性日益凸显。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西安市公安机关在全省率先建立了10家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联络站,通过侦查前移、警企合作,切实提升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效能。截至目前,累计分析研判线索73条,发现查处制售假劣产品窝点8处,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

西安市公安局选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定期驻点办公,一方面为企业提供预警防范、法律咨询、规范经营、受害保护等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自我防控水平;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针对公安机关和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建议,推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整体合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必须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为此,西安市公安局组建工作专班,梳理知识产权类警情及周边地区预警信息,针对侵害企业品牌、驰名商标的知识产权犯罪,实施“挖源头、全链条、跨区域”专案打击行动。

2019年9月11日,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接到优露清公司报案后,经过缜密侦查,民警奔赴河北沧州等5省市现场捣毁造假售假窝点8处,查扣成品、半成品4万余箱(瓶)及造假设备和大量包装材料,此案涉案价值达4000余万元。2020年11月9日,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经线索研判,在浙江义乌一造假窝点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查扣假冒优露清包装材料30余万瓶(张)及部分造假设备,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2021年3月28日,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经过半年工作,一举打掉盘踞河北、广东等地造假售假基地,现场查扣成品、半成品万余箱(瓶)及造假设备和大量包装材料,初步核实涉案价值近2000万元,案件还在深挖中。

“优露清是陕西省在日化行业培育出的知名品牌,制假黑窝点和售假犯罪分子给西安优露清公司造成数亿元经济损失。企业受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和检、法两院寻求帮助,国家机关将全力打击制假售假黑窝点和犯罪分子。”西安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史超说。

西安市公安机关深化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特别是将打击科技领域侵犯商业秘密、非法复制发行图书、网上传播盗版文学影视作品侵犯著作权犯罪等作为“昆仑2021”行动的重要内容,周密部署、深入推进、集中打击。建立工作机制,先后联合西安市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局、烟草专卖局共同印发行刑衔接办法。西安公安机关与陕汽集团、西电集团等10家陕西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开展警企协作,建立了警企备忘录,在知识产权领域构建了公安保护站工作机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市局举办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培训班,邀请高校专家、知名企业和业务骨干开展交流,不断提高民警打击犯罪的核心战斗力。 

(高博 董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