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近日,因伪造抖音公司授权书、捏造并制作“抖音外卖”宣传彩页进行诈骗,3名嫌疑人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事拘留。

近日,因伪造抖音公司授权书、捏造并制作“抖音外卖”宣传彩页进行诈骗,3名嫌疑人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事拘留。

12月11日,据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民警介绍,今年11月16日,在西安开餐馆的居民王女士来到北院门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在店中遇到了一位推销员,手持传单推广所谓的“抖音外卖”。这位推销员以“半年内免佣金,商家不用承担配送费用”等优惠条件,要求王女士向抖音账号充值1598元。出于对抖音平台的信任,且认为1598元是充值到自己的账户内,于是王女士在推销员的协助下,向自己的抖音账户充值了1598元。推销员离开时告诉王女士,后续将有抖音客服来电,协助她开通外卖业务。

果然,王女士充值后不久就接到一个西安本地号码来电,对方称开通外卖业务,需要王女士告知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王女士依言照做,但不久后发现,自己抖音账号内的余额变成了0,也找不到相应的消费记录。于是,怀疑自己上当受骗的王女士向抖音官方去电咨询。这才得知抖音平台并没有开展“抖音外卖”业务。

而同样的报警,北院门派出所在短时间内接到多起,报案群众均为经营餐饮业,都是在今年十一国庆长假期间有推销员手持传单,上门推广所谓的“抖音外卖”,诈骗手段如出一辙。

北院门派出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民警对该案展开调查。通过与抖音公司对接,警方了解到,抖音公司并没有开展“抖音外卖”业务。在抖音公司安全中心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民警调取了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逐渐浮出水面。

民警发现嫌疑人利用受害人抖音登录手机验证码,在另一台设备登录了受害人的账户,并将账户内的余额打赏给了一名主播。经过缜密侦查,警方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

11月19日和20日,莲湖分局刑侦大队联合北院门派出所展开行动,将嫌疑人吴某桦、王某轩、王某飞成功抓获。经审讯,三名嫌疑人对骗取6名受害人共计9588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莲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