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12种药品转为非处方药

2月21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即日起,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12种药品转换为非处方药,今后市民买药更方便。

12种药品转为非处方药

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补肾润肺口服液、定坤丹、黄芪精颗粒、金银花软胶囊、人参蜂王浆咀嚼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小儿柴桂退热口服液、小儿退热颗粒、心脑欣丸、银黄颗粒、聚维酮碘药膜、维生素B12滴眼液等12种药品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

其中,黄芪精颗粒、金银花软胶囊、人参蜂王浆咀嚼片3种药品调整为乙类非处方药,其他9种药品调整为甲类非处方药。定坤丹、金银花软胶囊、心脑欣丸3种药品为双跨品种。购买非处方药品时,消费者可以不出示处方直接购买。

这些药品都能治啥病

据了解,小儿柴桂退热颗粒具有发汗解表,退热功效。用于小儿外感发热,头身痛,流涕,口渴,咽红,溲黄,便干等。

定坤丹具有滋补气血,调经舒郁功效。用于气血两虚、气滞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行经腹痛等。

补肾润肺口服液具有补肾培元,滋阴养肺的功效,主要适用于肺肾气虚型高脂血症,慢性支气管炎恢复期的辅助治疗。

黄芪精颗粒由黄芪组成,具有补血养气,固本止汗的功效。用于气虚血亏,表虚自汗,四肢乏力,精神不足或久病衰弱,脾胃不壮等。

金银花软胶囊由金银花、忍冬藤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发热口渴,咽喉肿痛,热疖疮疡,小儿胎毒等。

心脑欣丸具有益气养阴,活血化痰功效。用于气阴不足,瘀血阻滞所引起头晕,头痛,心悸气喘,乏力,缺氧引起的红细胞增多症 。

银黄颗粒具有清热解毒,消炎之功效。主治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等。

对非处方药实施分类管理

我国非处方药分为甲、乙两类。经营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配备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的药品销售企业,应当配备经市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和相关县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组织考核合格的业务人员。

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刘人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