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和省委《实施方案》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突出学习重点、细化工作安排、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带头学。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好规定书目、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参加集体活动、带头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发挥了带学、引学、促学的作用。以上率下“示范学”。省司法厅党组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5次,党组专题学习3次,开展学习研讨交流2次,举办专题辅导讲课3次,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赵耀宏教授作《延安精神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辅导。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厅机关举办为期一周的处级以上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经典原著“通读学”。省司法厅党组坚持原原本本专题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人进行研讨交流体会发言。厅机关党委编印《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系列读本,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学习。红色基因“接力学”。省司法厅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清明祭英烈”“追寻先烈足迹、弘扬英模风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缅怀先烈不朽功绩、追寻党的革命初心”“以史增信,持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党日和专题研讨活动,走进富平、蓝田、临潼、眉县、华县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方式灵活学。各单位按照“规定动作全落实、自选动作要创新”的目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开设线上专栏“掌上学”。省司法厅、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充分运用“两微一端”优势,坚持每天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和信息,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省律师协会在“陕西省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故事100讲》学习栏目,为自主学习创造了条件。开辟理论园地“宣讲学”。省监狱局编写《中国精神谱系》,收录包括“五四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44种伟大精神,激励广大警察牢记历史、崇尚英雄、接续奋斗。同时,充分利用和陕西广播电视台合作的《家风》栏目,讲述陕西监狱人民警察良好的家风故事,引起了强烈反响。立足岗位一线“随机学”。针对干警执勤警务实际,省戒毒局在“陕西戒毒”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出“党史每日学”,各戒毒所开设了LED大屏党史学习专栏、展板宣传栏、英模学习专栏,广大干警利用任务间隙随时随地学,确保做到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

为民服务实践学。各单位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动力和效果,通过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立足工作职能,开展各具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推出服务群众的项目清单。省司法厅党组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在集中民意的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服务民生项目清单,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法律援助惠民行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5个方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西安市司法局制定“公证服务为民办实事”十二条便民措施,推出120项24小时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和67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西安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1234便民服务行动,通过建立一批法律援助工作站,回访受援群众、走进社区村组、走进重点项目、走进民营企业等措施,实现“应援尽援”。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保障力度。西安、铜川、渭南、延安、韩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分别开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免费“法治体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村(居)法律顾问”活动。商洛市组织律师为2021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结对担任免费法律顾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

结合教育整顿学。各单位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教育整顿深入开展。紧扣理论武装开展政治教育。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382场,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91场,组织观看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邀请专家教授作《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等专题讲座。紧扣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司法行政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采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纪党规,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7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218批次,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紧扣正向激励开展英模教育。省监狱局对近年来因公牺牲的龚献祥、李小建、徐剑波、肖红、卜根宝等五位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提炼,在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省戒毒局召开模范人民警察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宣传姬源等英模的感人事迹。各地各单位还分别开展英模事迹报告会223场,组织观看《榜样5》《平安中国的守护者》《不一样的焰火》等政法英模专题节目和宣传片346场,在全系统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非公组织主动学。省司法厅党组统筹部署,在省委对非公组织作出安排前,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行业先学一步,根据其非公组织的行业特点,突出政治主线,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广大律师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切实增强了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学习。省律师协会,西安、宝鸡市司法局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西安市新城区、渭南市合阳县司法局结合律师行业特点,分别组织开展“律师每日一学,律所每周一课”和律师夜校学习班,咸阳市召开律师行业党纪党规培训教育会,教育引导广大律师把党规党纪牢记于心,做到与党同心同德,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全省律师行业共举办专题培训班、辅导班472次,参训20486人次。深入开展执业规范学习。组织律师认真开展职业道德培训、违规人员培训、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引以为戒,不碰执业底线红线。省律师协会举办律师违规执业警示教育培训,共有10586名律师参加培训。西安市律协举办全市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会,2016年以来新成立的139家律师事务所主任、近5年来受到行业处分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和受处分律师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培训,督促其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学习。西安、宝鸡、延安市司法局分别组织律师在八路军办事处、照金、枣园、南泥湾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延安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省律师协会,咸阳、榆林、汉中市司法局组织律师观看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英模宣传片,激励广大律师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全省律师行业共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531场次,使广大律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严督实导规范学。各单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分类指导、一体推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压紧压实责任“指导学”。省司法厅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印发文件20余件,对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组织保障等作出具体部署,编发工作简报42期,及时指导学习教育、反映推进动态。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了学习教育合力。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学”。省司法厅成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5个,按照统一安排,采取常态化指导与集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导。省监狱局组建11个巡回指导组,深入24个驻点单位指导工作。省戒毒局派出4个指导组,深入12个省属戒毒所指导推进。省律师行业党委派出6个督导组到省直各律师事务所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注重实际成效“检验学”。全系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高点启动全省“八五”普法、加快建设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大力推进“六好司法所”示范创建、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四化”建设、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安保维稳等重点工作上见实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