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要防范 筑牢少年“防毒墙”

为进一步扩大校园毒品预防知识的覆盖面,让青少年了解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在第36个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西安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前往曲江第九小学,开展以“禁毒宣传进校园 筑牢少年‘防毒墙’”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吸毒会对身体造成哪些伤害?”禁毒课堂上,干警一边提问,一边耐心地给同学们讲解有关禁毒、防毒的知识。

戒毒干警在讲解过程中,提醒学生新型毒品可以伪装成“奶茶粉”“跳跳糖”等食品,令人防不胜防。为同学们讲解了电子烟的危害,“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的识别和防范知识,告诫学生要加强对毒品的识别防范,对来源可疑的物品特别是陌生人提供的食品等要心存戒备,做到不好奇、不靠近、不食用,要时刻保持清醒、警惕的头脑,不对毒品抱有好奇心。

活动现场,20余件仿真毒品模型整齐地摆放在讲台前,戒毒干警王越朋一边展示各类毒品模型,一边讲解毒品的种类和危害,让现场的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同时,干警号召同学们要通过“小手拉大手”将自己所学的禁毒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争当“禁毒宣传员”让家人朋友学会辨别伪装性强的新型毒品。

王越朋2.jpg

现场还设置有毒品知识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在校师生普及毒品常识,抵制毒品侵害,帮助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毒品危害,自觉远离各种毒品陷阱。“这堂课让我认识到毒品的可怕。”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会把禁毒知识告诉身边的小伙伴,大家要一起远离毒品。”

通过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帮助青少年学生们进一步了解禁毒知识,认清毒品危害,让他们从心理上、行动上筑起拒毒防毒的坚强防线,收到良好的禁毒宣传效果。

(来源:省戒毒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