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传播交通安全好声音——陕西交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小记

今年以来,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立足辖区实际,探索出一套务实管用、符合农村地区特点的交通安全宣传模式。广大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接地气的宣传聚人气,多方面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用点滴行动织密乡村交通安全防护网。

宝鸡市公安交管部门创新宣传形式,将近年来因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宣传片,在辖区乡、镇、村进行巡回播放近300场次,深受群众欢迎。同时,民辅警多次组织播放“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宣传教育片等自编文艺节目,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渭南市公安交管部门围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主题,自编自导自演《幸“盔”有你 “带”上安全》节目,倡导群众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文明骑车、文明开车、文明停车,摒弃交通陋习。该节目已先后在乡、镇、村巡回演出近400场次。渭南市公安交管部门还制作了“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警示片,在社区(村)定期播放,并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制作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展板,向群众讲解无牌无证、超员、农用车载人、酒驾、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文明意识。

榆林市公安交管部门对“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驾驶人每日发布交通安全温馨提示;民辅警以“车让人、人守规,争做文明陕西人”活动为载体,落实“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主题活动;围绕“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生产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特殊节点,通过设置交通安全宣传咨询台、发放《文明交通倡议书》《致驾驶人和骑乘人员的一封信》等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通过手机短信向重点驾驶人推送严重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和“两公布一提示”内容,倡导交通参与者自觉摒弃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商洛市公安交管部门民辅警针对部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的实际,多次对重点人群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驾驶人管理规定,叮嘱他们购车必上户、驾车必考证,并重点宣传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民辅警还对农村交通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指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全省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车让人、人守规,争做文明陕西人”“七进”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万余份,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讲座1900余场次,推送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1000万余条,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刊播稿件1900余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文明交通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