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出行更安全了”——陕西交警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小记

2022年以来,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把“干实事、求实效、保安全、保畅通、除隐患、防事故”作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调研农村地区的交通安全状况和掣肘安全出行的不利因素,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和“一灯一带”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全省交通安全和事故预防工作稳步提升。

为进一步守好农村交通安全,我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在辖区国省道沿线每个村口设置1个警示牌、每个行政村文化广场开设1个交通安全宣传阵地,形成“一灯一带一牌一贴一阵地”的“五个一”工程;在农村出入口推广应用“头盔佩戴智能识别系统”,对未佩戴头盔的驾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人员实行“不许进、不许出、不消除违法不许上路”措施,从源头上加大安全出行管控力度;在车流较大、车速较快、车辆较多的国省道交接村口增设过往车辆预警系统,警示村口进入主道的车辆“一看二慢三通过”;与农村道路搭接路口安装一组爆闪灯、设置一组交通标志、施划一组斑马线、安装一组减速带,使得全省国省道平交路口交通事故下降50%;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做到婚丧嫁娶必讲、恶劣天气必讲、学生上下学必讲、逢集赶场必讲,将隐患消除在出村口、上路前,全力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提质增效。

4月18日7时,在榆林市靖边县双伙场村与城郊接合部的公路上,执勤民警拦下两名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对他们戴头盔不系安全卡扣的行为进行现场纠正,并讲解了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方法。“以前我认为只要戴上头盔就是安全的,这次警察同志告诉我戴头盔要系紧卡扣才安全。我非常感谢他们,以后我会遵守交通规则,正确佩戴头盔。”一名驾驶人说道。

4月19日8时,在宝鸡市眉县金渠镇宁渠村路口,民辅警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在维护交通秩序的同时又多了一项工作,那就是为过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免费粘贴反光标识。“为了预防事故的发生,我们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后方贴上反光标识,为车辆穿上‘防护服’,这样可以对预防夜间行车事故起到良好作用。”执勤民警说道。

4月19日14时,在渭南市大荔县许庄镇路口,巡逻民警拦下一名电动三轮车驾驶人。“虽然电动三轮车有车灯,但贴了反光标识能增大视觉距离,让您骑车更安全。”民警一边解释,一边把黄色反光标识贴在该三轮车的明显位置。“车上贴着反光标识,路上站着交警,我们出行更安全了。”该驾驶人称赞道。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在辖区交通流量较大的路口安装机动车信号灯、干线公路沿线所有交叉路口安装黄闪灯、公路中央护栏开口处安装爆闪灯;在国省道与农村公路平交路口施划震荡减速标线,公路沿线加油站、厂矿、饭店门前铺设安全减速带;在国省道所有沿线村口醒目位置设置“三轮车、农用车载人,害人害己”“驾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风险高,戴安全头盔把命保”等交通安全警示牌;在全省行政村开设宣传阵地,基本实现“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阵地乡村全覆盖。

为了深入推进守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主题活动,公安交管部门先后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各大单位、工地、集贸市场的存车处,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粘贴反光标识。此外,公安交管部门还设计了驾骑行交通安全宣传画、顺口溜贴纸,贴在每辆车的车筐里、后座上,并在车棚内安装“一盔一带”宣传展板,高频率对非机动车骑乘人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民辅警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走街串巷,将交通安全送进单位、社区、企业、驾校、学校,融入网络,延伸至千家万户,通过公安交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协同共治,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筑牢屏障。

(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