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巡视整改“回头看”动员部署会

2.jpg

4月15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巡视整改“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最高检党组巡视“回头看”动员部署会精神,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与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王旭光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回头看”,乘势而上、加压加力,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为陕西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王旭光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对政法工作、对检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忠诚履行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责任。要压紧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同检察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做实政治督察,强化跟踪问效。

王旭光要求,要坚持刀刃向内,对利用检察权违纪违法问题始终零容忍,紧盯“关键少数”和司法办案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维护队伍肌体健康。要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常态化整治顽瘴痼疾,持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标本兼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王旭光强调,要聚焦检察办案廉政风险点,完善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和监督管理办法,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要深化内部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健全党组主导监督、派驻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检务督察部门内部监督、机关纪委纪检监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扎紧拒腐防变的制度“篱笆”。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持续狠抓“三个规定”的落实,牢牢守住廉洁公正司法底线。

王旭光要求,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回头看”,认真对照中央巡视和系统内巡视整改要求,扎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夯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检察履职,标本兼治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把做好最高检巡视整改“回头看”与深化中央巡视省委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落实整改结合起来,紧扣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安排,以“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党广锁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葛迪通报了2021年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查处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省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党务廉政专员及全体检察人员在机关各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驻院纪检监察组,各部门负责人及检务督察部门、机关党委(纪委)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还邀请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元辉,为省检察院机关和铁检分院全体人员作廉政报告。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