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省司法厅十项措施助力复工复产

1月18日,陕西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做好复工复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宣传解读方面,省司法厅要求,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做好有关部门出台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工作的同时,优先做好交通运输、财税金融、劳务返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推动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

省司法厅制定了十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协助企业依法依规复产,为企业作出复工复产决策把好法律关、政策关;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协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和员工依法履行疫情防控义务;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推动相关支持举措精准落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合规管理,协助企业依法开展线上交易,加强生产销售合规管理,加强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帮助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深入开展涉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企业集中区域开展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好重点行业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等,提供务实有效的法律服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贫困劳动力的法律帮扶,为生产经营困难、濒临破产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提供法律帮助,为农民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就业和劳动纠纷等提供法律援助;为企业破产重整提供法律服务;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

省司法厅要求,要通过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网上服务、部署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行动、组建律师建言献策工作组、组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组建党员律师先锋队、及时发布指导案例等方法,打造多样化公益法律服务平台载体,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走细。同时,省司法厅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引导律师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注重工作实效,确保活动落实落细。 

(赵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