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无数仁人志士一直在追寻着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三次学习西方的历程。最早是学习西方器物文明,搞洋务运动,发现道路行不通。于是开始了第二波学习西方的浪潮,即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一派是以梁启超、康有为为代表的学习日本的明治维新,另一派以孙中山为首的学习美国的民主共和制,但中国的现实是民众的文明程度不高,精神麻木,社会不和谐,军阀割据混战,民主共和制也不适合中国;于是转向了第三波,即学习西方的民主精神和科学态度。然而,这三次学习西方的历程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命运,中国仍然山河破碎。

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人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开启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以及40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站了起来,富了起来。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不忘常补精神之“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补精神之钙要求共产党员要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补精神之钙要求共产党员要自觉锤炼党性品格,自觉修身养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时刻严守党的规矩和纪律,不断砥砺党性品质。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题鲜明、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是一个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纲领性文献,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之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维护好了核心,贯彻好了思想,就有了党中央的权威,就有了党的团结统一,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事业就有了前进的方向标和无穷力量。(宁陕县人民法院   徐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