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孩子刚满一岁 就死在了妈妈的手里 这一切都是因为......

他来到这个世界才一年时间,刚刚学会叫“妈妈”,就死在自己妈妈的手里。这一切悲剧的背后,竟然是因为毒品!而此刻,他的妈妈阿吉也在监狱中反省毒品对她人生的毁灭。

悔恨的泪水

一页页翻看着这厚厚的案卷,我深深地被这个案件所震惊,心灵一次次受到强烈的冲击。我在想,孩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睁着迷茫的眼睛望着自己的妈妈,肯定想说:“妈妈,我不想离开这个世界”。但这一切,都无法再有可能了。

见到阿吉是在一个阴雨天的下午,当我和同事驱车来看守所询问她时,她已坐在讯问椅子上,隔着铁窗,我看见宽大的囚服下装着她瘦小的身子,头发散乱,面容十分憔悴。看见我们时她只抬头望了一眼,就又很快将头低了下去。双手交叉放在桌子上,当我看到她白细的双手时,我怎么也想象不出,就是这双手掐死了自己的孩子。

讯问阿吉的过程比较艰难,她说完自己的名字,就坐在那里一直不啃声,眼神始终盯着地面,我知道她此刻的心情十分低落,我就从日常生活开始与她聊,逐渐打开她的心结,从断断续续的问询中,我得知,阿吉和丈夫阿东从小在一个村子里长大,青梅竹马的两人感情深厚,结婚第二年就迎来了爱情的结晶,一个可爱的大胖小子,他的丈夫在外打工,一家三口虽不富裕,但靠着阿东的勤劳踏实,小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但也过得有滋有味。年仅二十三岁的90后姑娘阿吉原本过着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她未曾想到,自己的人生轨迹会在短短几个月后被同村的一个毒贩改变…

从阿吉的犯罪情节来看,罪恶的起源不是贫穷,而是贪欲的诱惑,在询问她时,她对自己十分痛恨的同时,更是对一个叫沙姐的毒犯恨之入骨,正是这个苦口婆心劝她轻松挣“大钱”的人,让她有了贪欲之念,从而使她的人生走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

由于孩子不到一岁,需要人照顾,自从孩子出生后阿吉便辞去工作开始在家照顾宝宝,有一天,阿吉带着孩子晚饭后散步,与同村的一个中年妇女沙姐闲聊,沙姐告诉她有一份工作,不但轻松而且能挣到钱,想让阿吉也一起来做。那些天,沙姐经常有事没事找阿吉聊天,并告诉阿吉同村很多人其实都在外面做这种生意,一次至少能挣一万多块钱呢。阿吉一听,有点心动,但她感觉这可能是违法犯罪的事,想到自己孩子才刚出生不久,违法的事千万不能干,万一出什么意外,这个家就完了,她当即就拒绝了。沙姐感觉到了阿吉的顾虑,就接着劝说:“你看你丈夫阿东在外面打工半年才挣一万多,还那么辛苦,你这跑一趟就能挣一万块”。听了这些,阿吉心动了,她想自己如果能挣到钱,丈夫也就不用这么辛苦了,家里的日子也会好一些。于是,她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丈夫阿东,听到阿吉说要运送毒品,阿东就强烈表示反对,他说毒品是犯罪的事啊,再挣钱也千万不敢碰,被抓了不到一岁的儿子怎么办,这个家就没了。可是阿吉禁不住沙姐的一次次鼓惑,她也认为自己一个年轻妈妈,抱着婴儿,不会引起警察注意的。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倔强的阿吉在沙姐引诱下,就开始了干起了运输毒品的勾当,当第一次轻松挣了钱后,阿吉尝到了甜头,觉得这钱太好挣了,内心十分欣喜。

贩毒最终走向吸毒,是大多毒犯的必由之路,从询问中可以看到,阿吉对自己最终也吸上毒品懊悔不已。阿吉由于接触吸贩毒人员过多,最终也吸食了毒品,这使她彻底陷入了毒品的魔爪。一次,在沙姐的安排下,阿吉又把毒品藏在孩子坐的腰凳里,用沙姐给她提供的别人的身份证,购买了前往B市的火车票,抱着自己年仅一岁的儿子来到B市。据沙姐的安排,她到一个小区门口,把一大包毒品海洛因给了毒品买家,刚交易完,就被警察发现了。此时的阿吉想到了她的结局,同时也想到怀中年幼的孩子没有妈妈会活的很可怜,于是,她便在警察赶来之前狠心地将手伸向儿子,死死地捂住孩子的口鼻,任凭孩子如何挣扎,她也没有松手,直到孩子安静下来不动了……

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看守所的阿吉突然放声大哭起来,哭的是那样的伤心欲绝,眼泪流满了她的脸庞,我知道她是真心后悔了。

人生是一条单行道,时间永远只能向前进无法倒回,犯罪事实已经发生,再多的悔恨也于事无补,法院最终以运输毒品、故意杀人罪对她进行了判决。

思考

在询问结束后,我又多次审阅了阿吉的案卷材料,我想,二十多岁的阿吉之前的人生一帆风顺,虽然平淡但也幸福,但最终她却经不起别人的鼓惑,对金钱有了贪欲之念而走上了不归路。事实上,阿吉想改变自己家庭经济状况的愿望无可厚非,她想替自己的丈夫减轻生活负担的目的也没有错,但她选择的发财道路是错误的,她没有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幸福的生活,而是选择了走上一条违法犯罪的道路,最终造成悲剧的发生。

其实,人生时刻都有选择,我们要选择自己要考取的学校,要选择自己从事的职业,要选择自己的终身伴侣。这些选择非常重要,但不足以影响我们的一生。可在法与非法的选择上,我们一定要有敬畏法律的思想定力,不能有丝毫侥幸心理。否则,将会铸成终身大错毁灭自己的一生。阿吉正是在明知贩毒吸毒品违法的情况下,却挺而走险选择走向犯罪道路,从开始的心存侥幸,到最终的贩毒吸毒直至丧失理智亲手掐死自己亲生儿子,而这个选择,让正值芳华年纪的阿吉人生道路彻底毁灭,同时,也让她的家庭彻底毁灭。从看守所回来后,针对阿吉的心理状况,便向领导申请,特意安排了一名专业的心理医生对阿吉进行心理辅导,经过心理医生疏导后,阿吉情绪有所平稳,在与心理医生回来的路上,当听完阿吉的案件事实后,她心中非常感慨地说:“毒品这东西太害人了!

案件办理后,我也办过许多毒品类案件,但每当我想起这个案件时,我的心情就一直无法平静,法律虽然让罪犯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孩子的幼小生命却无法生还,阿吉贩卖的毒品造成的社会危害无法原谅。想到这些,我只愿,天堂没有罪恶!人间再无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