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将普法宣传根植群众心间——访陕西省政协委员雷西萍

“去年,在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时,一名遭受家暴的女子向我进行了法律咨询。我帮助她向法院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维护了她的合法权益。”1月15日,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雷西萍在接受采访时说,“为弱势群体撑起法律保护伞,是律师的职责和使命。”

2021年全省两会期间,雷西萍提交16份政协提案,涉及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升案件质效、成立自贸区法院、设立港务区法庭、加强民法典宣传等方面。“民法典既是保护群众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雷西萍说。

5万余次微信平台普法、2378篇线上普法文章、112条普法视频……多年来,雷西萍坚持线上普法不间断,同时深入陕西省政协机关、商会协会、法院高校及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教育、咨询,将普法宣传根植于群众心间。

本轮疫情暴发后,雷西萍坚持每天通过视频和文字,解答网友的问题、解读相关法律法规,《不做核酸检测违法吗》《疫情之下企业应学会及时止损》等普法视频获得网友的点赞。雷西萍说,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她将围绕法治建设、民生改善、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交7份政协提案,“今年,我关注的问题依然是深化法治宣传,推动法治建设。我将把《标本兼治,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赋能高质量发展》和《交易平台如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重点提案。”

“作为一名律师委员,就是要结合专业知识,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对人民群众在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解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雷西萍说。

(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