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李妙娟:尽责解忧显温情

3.jpg

李妙娟向路人宣传反家庭暴力法。

“离婚纠纷、继承纠纷、赡养纠纷,它们背后涉及的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往往矛盾重重。所以说,家事案件不仅考验着法官的业务能力,还考验法官的沟通能力和共情能力,这就要求法官要具有浓厚的人文情怀,真正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解决问题。”3月14日,蒲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李妙娟谈到家事审判工作时,颇有感触地说。

走进李妙娟的办公室,桌上那本密密麻麻写满字的日历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入村调解”“传唤当事人”“到学校宣传”“开庭务会”……日历上的每一天都被标记了待办事项,记录着她忙碌在家事审判一线的脚步和身影。

在一起变更抚养关系案件审理结束后,孩子的妈妈将一面写着“尽心尽责解民忧 无微不至显温情”的锦旗送到李妙娟手中,并说:“孩子看到户口本上有她的名字了,高兴地连睡觉都要搂着户口本。”

据悉,双方当事人离婚后,男方多次主张抚养权,女方不愿放弃,多次发生冲突,情绪异常对立。接手案子后,孩子应该由谁来抚养?成了摆在李妙娟眼前的一大难题。

为了找到答案,她前往社区、学校全面了解孩子生活状况,又多次跟孩子沟通,得知孩子想跟妈妈一起生活。男方知道孩子想法后,虽然还是坚持己见,但态度明显有所缓和,李妙娟立即对其释法说理。察觉到男方的心理变化,她当机立断出具判决书,判决孩子由女方抚养,男方承担抚养费。该判决生效后,双方均未上诉,“折腾”两年多的孩子抚养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家事审判工作是个良心活,既要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公心’,又要有帮助维系小家的‘仁心’。”李妙娟说,“所以在办案中绝不能一判了之,很多当事人日后不免还要相处,我们多做一点工作,也许矛盾化解得就更彻底了。”

在李妙娟办公室的柜子里有一幅她的画像,这幅画像是一起离婚纠纷案中当事人任某画的。2020年8月,任某患上一种罕见病,她的丈夫向法院起诉离婚。考虑到任某行动不便,李妙娟多次到任某家里进行调解,给任某的丈夫做思想工作,前前后后写了12份调解笔录,最终帮任某争取到了权益。一年后,任某为表达心中谢意,特意画了一幅画像送给李妙娟,夸赞她是“行走的小太阳,照亮着人心”。

在案件审理中,她努力在法、理、情之间寻找最好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四化模式”,采取热心、细心、专心、耐心、舒心“五心调解”法,让团队办案数量直线上升。2018年至2022年,李妙娟和她的团队总计收案1584件,审结1533件。李妙娟凭着极强的责任心和突出的业务能力,获得了多项荣誉。她先后两次被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2022年1月获评“三秦最美法院人”,2023年1月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胡林菠 记者 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