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俯下身子踏实干——记西安市五台司法所副所长周亚  

“大家先看一下咱们西安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这是2020年7月1日正式开始施行的。”
这是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司法局五台司法所副所长周亚,正在为长安区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的干部们进行普法讲座。
不仅是在石砭峪新村,在整个五台街道以及下属各行政村、社区,五台司法所工作人员都会定期进行巡回普法宣传。而这,是周亚担任五台司法所负责人后,为了进一步发挥司法所职能,在与街道领导充分沟通后实行的一项举措。
2015年,周亚自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不久,便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这里工作。由于表现出色,2020年10月,她被任命为五台司法所副所长。
在采访中,周亚向记者坦言:“担任副所长以后,压力非常大。”
面对压力,她并没有退缩,而是俯下身子踏实干,五台司法所各项司法行政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2021年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村组、进学校等活动20余次,受教育1000余人;在全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建立大调解格局试点工作中,五台街道先行示范,率先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在辖区各行政村(社区)建立了1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健全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保障机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不仅如此,司法所在做好日常司法行政业务工作的基础上,还会全面参与街道工作。
“如何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为基层政府依法行政提供法治保障,也是我上任后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周亚告诉记者,经过一番调研,她找到街道领导,把自己对如何更好发挥司法所职能,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基层行政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的思路和盘托出。
“街道办领导很支持,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周亚至今对那个场景记忆犹新。
随之而来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五台街道的干部们发现,五台司法所越来越密切地融入街道的工作中来:从定期面向街村干部的例行法律知识培训,到一些重要文件、协议的起草与审核,包括街道领导班子的一些重要会议,只要是涉及法律问题的,都会有司法所工作人员列席参加。
“几年来,五台司法所为街道的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和咨询,极大地助力了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基层治理,效果特别显著。”五台街道办事处主任伍媛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周亚和五台司法所的同事们真抓实干、大胆创新,强阵地、提素质、抓业务。2020年,五台司法所被西安市司法局评为“五星级司法所”“五星级调委会”,202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被陕西省司法厅评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示范单位”。周亚本人也获评2021年“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长安区司法局局长王超峰对周亚评价颇高:“作为一名基层政法干警,她始终坚守初心、忠于职守。在她的带领下,司法所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基层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 郑剑峰 通讯员 胡滨 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