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李宗国:当好“守门员” 护一方平安

“请接受检查,并出示您的行程卡、健康码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月17日清晨,在安康市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下卡子公安检查站,白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三级警长、下卡子公安检查站负责人李宗国正站在国道上检查来往车辆与人员。他穿着雨衣,并不是为了防雨,而是为了保暖。从检查站步行约10分钟就可以到湖北境内。

检查站位于316国道陕鄂交界处,是出陕入鄂的重要关口,每年进出车流量约20万辆次、人流量50多万人次。检查站一边是缓缓流淌的汉江,一边是起伏的大山,这里冬季常刮大风,夏季又很热。李宗国2017年就来到下卡子公安检查站工作,作为检查站的负责人,做好安保维稳与疫情防控是他目前最主要的任务。

316国道是一个人员与物资双向流通的大通道,下卡子公安检查站是进入白河县必经的“大门”,而李宗国就是这里的“守门员”,守护着一方平安。 从警12年来,李宗国扎根基层,先后在基层公安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检查站等工作,始终都在与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

刚设立检查站时,没有办公场所,李宗国和同事们站在国道上执勤,检查来往车辆。那时候,经常一站就是一天,无论刮风下雨。他们坚守在岗位上,从8时值班到18时。有重大安保任务时,他们还会24小时值班,多年来一直如此。

原来,白河县城群众的摩托车常被人盗走,最严重时一晚上丢10多辆摩托车。检查站设立后,李宗国带着民警对每个从检查站通过的人都进行人像比对,常常可以锁定嫌疑人,大大降低了白河县城摩托车失窃率。

除了维护安全稳定,下卡子公安检查站在防控疫情上也发挥了很大作用。李宗国的柜子里有一张“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证书。他说,这份荣誉时刻鞭策和激励着自己。2020年初,李宗国带领13名队员与医护人员一起坚守在陕鄂边界。他总结出的“防、问、听、查、消、记、补”七步查控法,目前仍在白河县推广应用,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

“遇到运输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的车辆,我们会帮助司机协调办理手续,保证两省之间的物资通道畅通。”李宗国说。

做好疫情防控只是下卡子公安检查站众多工作职责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时候,李宗国会和队员们一起开展常态化治安检查,随时接受上级调度和指令。

2021年9月,李宗国和队员们对一辆汽车进行例行检查时,查获一件疑似土火枪的物品,当事人称是在整理老房子时捡到的。为避免枪支流入社会,李宗国将相关线索移交给白河县城关派出所依法查处,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针对白河县常有流窜作案人员借省界“往返跳”逃避警方打击的情况,李宗国经过思考,主导建立陕鄂“一站五所”警务协作机制,即白河县公安局下卡子公安检查站、麻虎派出所、城关派出所,湖北省郧西县公安局羊尾派出所、夹河派出所,十堰市公安局郧阳分局胡家营派出所,建立跨区域警务协作平台,提升陕鄂两地警务协作和治安防控的能力水平。

2021年9月7日,湖北一个流窜盗窃团伙在白河实施盗窃后,逃往湖北。案发后,白河公安与湖北十堰警方依托“一站五所”警务协作机制,互通信息,以下卡子公安检查站为核心,迅速启动跨区域联勤联动机制,拉起一张覆盖陕西白河、湖北十堰郧西等地的查控网。当天,7名犯罪嫌疑人在湖北被警方抓获。

李宗国坚守一处,切实守护着一方平安。在得知自己被评为百名新时代政法英模后,李宗国却觉得自己只是干好了本职工作。“这个荣誉也是对下卡子公安检查站工作的认可。我还会坚守在检查站上,做好群众安全的守护者。”李宗国说。

(记者 方敬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