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让罪恶无处遁形——记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周莉

眉目似画、眼睛会笑。这是大多数人看到汉中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周莉的第一印象。然而,穿上刑警制服,淡定地面对血腥场面,为受害者沉冤昭雪,又让周莉“帅气”爆棚。

在汉中公安系统,周莉有个响亮的外号——“周哥”。她是汉中公安刑事科学技术岗位上的第一位女性,也是陕西公安唯一一位刑事技术大队女性大队长。

刑警接触最多的就是一些重大案件现场。最初,面对血腥场面和尸体,周莉曾一次次心中作呕,彻夜难眠。随着实战经验的增加和逐渐熟练的刑侦技术,她的内心越来越强大。

2006年6月的一天,周莉接到指令,某广场发现一颗被割下的女性头颅,她立刻和同事们赶赴现场。顶着烈日,周莉认真勘验现场,寻找犯罪线索,从令人作呕的化粪池中打捞尸块,很快便全身湿透。在繁重的工作和恶劣的环境下,让怀有身孕的周莉头晕恶心,险些晕倒在现场。通过侦查锁定目标后,面对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的嫌疑人,周莉又和同事多次对现场反复勘验,最终在清洗过的厨房地面及墙壁砖缝内找出被害人的血迹,让负隅顽抗的嫌疑人交待了所有罪行。

周莉的领导孟学龙至今记得她初入刑警支队时两人的对话。

“刑侦可是苦差事,你一个女娃娃行不行?”

“别看我是个女娃,但我能吃下苦!”

带着这股不服输、不怕苦的倔强劲儿,她开启了自己的刑侦“之旅”。

2006年、2012年,周莉先后取得了中国刑警学院痕迹、文检两个专业的资格证,成为复合型技术人员,被吸纳进“全国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并于2021年被公安部聘为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工作之余,她撰写了《粉末刷显法提取血指纹》《“垫炮”杀伤力的探讨》《刑事诉讼中鉴定人出庭相关法律问题分析》等具有应用价值的论文。在负责构建汉中市“新型现勘体系”工作时,她主持研发的“e勘查移动警务”系统,获得首届全国公安基层科技创新优秀奖。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17年来,周莉先后参与或主持刑事案件现场勘查1464起(次),通过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直接认定案件性质1309案,进行物证检验5981件,出具检验意见书1147份,通过现场勘验和检验鉴定直接认定案件性质708案,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693人。

“尽管没有冲锋在抓捕犯罪分子的最前线,但我们一样可以利用专业知识,让现场说话,让物证发声,让真相浮出水面,让罪恶无处遁形。”周莉如是说。 

(记者 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