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案子抢着上 危险往前冲——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民警王排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排,在分局所有民警眼里,他就是一个有了案子抢着上、遇到危险往前冲的硬汉子。

王排浓眉大眼,浑身上下充满了干劲儿。在他略显黝黑的脸上露出的丝丝微笑,看起来既斯文又阳刚。

1998年,19岁的王排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原西安市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基层派出所。王排把在警校学到的业务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每干一件事都非常认真负责,每次有案情,他都危急关头冲在前面。2003年9月24日,国棉某厂工人李某因与他人发生矛盾,产生报复杀人念头。李某携带汽油、雷管、猎枪冲入厂区,劫持11名人质,与警方对峙。紧要关头,王排毅然迎着枪口冲了上去,情绪失控的歹徒李某开枪击中王排头部。

2012年11月7日,王排跟踪抓捕一名涉嫌制售假牌照的犯罪嫌疑人时,遭遇偷袭。嫌疑人用匕首向他的腹部、背部连刺数刀。他不顾伤势严重,继续追凶,终因大量出血晕倒在途中。经医院诊断,他的肩胛骨被砍断,肺部受刀伤,造成气血胸,近五分之一的肺被切除,医生把他从死神手中抢救了回来。有人问王排,这么拼,值吗?他说:“用我的伤疤,换群众的生命安全,值!”

2014年7月因赵某误诊,导致一名2岁的小女孩医治无效死亡,卫生部门认定此案系非法行医。案子移交到王排手中,他往返于卫生部门、赵某行医场所调查取证,但关键证据尸检鉴定需40天才有结果。眼看赵某刑拘期限临近,考虑到解除强制措施后赵某可能潜逃,王排便依法对其监视居住,并同吃同住10多天,直至鉴定结果出来。最终,赵某被判刑,受害家庭得到了赔偿。有人说王排太较真,王排却说:“将心比心,只有尽快使犯罪分子受到法律制裁,才能避免更多的家庭受到伤害。”

2017年1月,陕西某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拒不支付17名工人20余万元的劳动报酬。劳动监察部门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王排和同事迅速展开调查。那时,王排的母亲因恶性肿瘤住院,白天王排在单位协调处理案件,晚上挤时间到医院陪护,一大早又急匆匆从医院赶赴单位。奔波的苦累,王排只字未提。他深入走访调查该公司经济来源,最终核实该公司留有部分赔偿款,便积极协助区法院、劳动稽查部门,终将20余万元赔偿款作为拖欠工资发放给了工人,工人们向王排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2020年疫情期间,王排负责分局驻灞桥区湖北籍人员集中安置点的协调联络和转运留观工作。他不顾个人安危,执行勤务60余次,配合转运、隔离高度疑似病患、密切接触者80余人次,现场处理调解纠纷6次,处置突发事件2次。紧张的工作,使王排每日休息不足5小时。单位考虑到王排在一线连续奋战多日,想调整一下他的岗位,却被王排拒绝。

从警18年,王排始终冲锋在一线,先后参与处置突发案(事)件180余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127人,全身上下留下了5处永久性伤疤。王排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平安英雄”“陕西好人”“陕西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

(记者 姜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