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长安大队荣获“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

2022年,公安部在全国交警系统部署开展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经过一年的推荐筛选,2023年1月30日,公安部发布《关于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和党员先锋岗有关情况的通报》,对全国交警系统100个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和100名党员先锋岗予以通报表扬。

1.png

其中,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安大队榜上有名,获评“全国交警系统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

2022年,在市局、支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安大队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主线,注重抓队伍打基础、抓亮点求突破、抓创新增活力,不断加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重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全区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亡人数呈逐月递减良好态势,特别是8月份实现了26年以来月度亡人交通事故“零发生”。8月4日,全省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市长安区召开,大队做了经验交流发言。10月4日,市局主要领导深入大队调研,将大队各项工作措施,总结凝练为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一三五”机制,11月18日在《创建“一三五”体系 构建“大共治”格局 “长安经验”打造交通安全治理新样板》工作报告上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长安区交通安全治理工作。10月20日,长安区委主要领导在西安公安交警支队长安大队调研时,提出了“打造长安交警品牌、形成长安交管经验、推广长安交管模式,向全国先进迈进”的工作目标。

2.png

双融双促树立警营品牌

推动党建队建一体融合,全年以党建“四大行动”为载体,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活动,建立理论中心组“三位一体”学习模式,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推行“每周一学、上下同题”学习机制,开设微信公众号线上互动学习专栏,通过青年民警接力讲、支部书记线上谈,以讲促学、以讲促思、以讲促干。开展“支部有精神,党建创品牌”的“一有一创”活动,将“党建+交通管理”深度延伸至抗疫一线、警务学堂和前沿阵地,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3.png

推动品牌效应充分释放,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打造亮点品牌上,定期组织召开“美丽警营”建设现场会,坚持党务、内务、业务“三务同抓”,以“逐队过、逐队评”的方式打磨升级警营品牌,着力打造以“团结、拼搏、务实、创新”为核心的“一队一品”新格局。大队精心设计机关警营文化墙,全面改造二级指挥中心及行政办公楼,对执勤四中队、秦岭中队队部进行改扩建,在秦岭中队建成英模教育基地,树立执勤二中队为市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思想教育创新成果工作观摩点,以软硬件提档升级突出品牌表现力。

4.png

共建共治助力事故预防

精准实施宣传教育,建立“家校警”联动机制,加强与教育系统的深度合作,“以小手拉大手”为纽带,让15万学生带动60万家长,提升文明出行意识。创新“七进+一进”宣传模式,在线下“七进”基础上,拓展“指尖上的宣传”覆盖面,利用各种微信群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5.jpg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将辖区内国省道、县乡道路隐患点段绘制成图,按照紧急程度标注治理优先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交通隐患排得出、查得准、有措施、能治理。积极推行 “一案一复盘一研判一治理”,对突出隐患坚持现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共同商定治理方案,列出治理清单限期办结,经过督导验收合格后逐一销号,形成工作闭环。升级优化勤务战法,建立“常态管控、后台分析、精准打击”的违法隐患治理机制,落实“一路段,一专班”四级包联责任制,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工程运输车、两三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构筑严密的封堵查控网络,坚决守好路面交通安全防控关。

6.jpg

创新创效推动改革发展

实施铁骑网格化勤务机制。抽调精干力量全新组建铁骑队伍,转型实施网格铁骑新型警务,高峰扩面、网格巡控、平峰延线,最大限度的“屯警街面”,提升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能力。

7.jpg

推动“交警网格+”工作模式,将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职能纳入全科网格管理,由交警担任业务指导员,创新“三三七”工作法打通网格管理末梢。部署应用综治指挥平台,把网格事项清单与交管业务职能对接,构建了H型工作架构,实现对网格员的实时指挥和调度考核。拓展阵地基层化工作思路,依托马路学堂“1123487”的工作机制,针对重点群体“三上三下”出行特点,积极对接社区村组在城区设立“社区学堂”、在村组设立“乡村学堂”。结合摩友群体“跑山”特点,在沣峪口检查站设立“摩友学堂”,联合摩托车协会适时开展警示教育,确保骑手遵规守纪、安全出行。

8.png

用心用情实现群众满意

停车资源挖潜扩容,建立错时停放、置换车位的共享共治停车格局,共设置2949个共享车位、413个限时车位,审批增加经营停车场10处,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9.png

执法办案规范高效,建成智慧法制案管中心,平台贯通、数据融通实现了执法办案全流程、可视化、闭环式监督管理。围绕执法办案重点、难点自主编制办案指引和操作规程,全面理顺执法权责关系,为提升队伍执法素能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通行环境精心提升,按照“平峰绿波、高峰保畅”的原则,“由点及面”升级改造120处信号灯路口推进双向绿波系统建设。按照“一路口一方案”推动路口微改造,采取左转待转、借道左转、移位左转、可变车道等“微改造”措施,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信访投诉妥善处置,12345工单办理提质增效,四级责任、三级审核、两次回访、定期研判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

10.jpg

2023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长安大队将践行“11235”总体工作思路:围绕一个中心、落实一个责任、守住两条底线、主攻三大战场、提升五种能力。即: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心,落实“三长五个亲自抓”工作责任,严守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队伍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两条底线,立足公路、城市和农村道路三大战场,提升事故预防能力护辖区稳定、提升交通管控能力保道路畅通、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赢四方好评、提升执法公信能力展铁军风采、提升队伍建设能力铸一流警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结果导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勤勉的务实作风、更加高效的过硬举措,为实现交通管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