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从实战中来,用于实战”——记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巡特警大队指导员马静怡

马静怡,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巡特警大队特警中队指导员。从事警务实战训练教学工作近十年,部级兼职教官,陕西省公安厅巡特警业务特聘战术教官,宝鸡市公安局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多年来在警务实战教学研究方面总结编写各类教案8篇,组织实施各级、各类反恐处突演练近百次,为基层警务实战教学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为实战教官,马静怡同志在组织教学中始终牢记“从实战中来,用于实战”这一警务实战教学的关键。每一次组织教学课程前他都会多方收集各种案例,认真分析研究每一个案例的特点,再根据实战需要对教学内容加以改善。根据分局基层所队常常遇到的突发事件处置特点,他在组织民警警务实战教学方面专门把“如何防突、如何控突”作为教学重点,强调民警要想做到任何时候都“遇突不变”,首先就要改善民警对装备、对警力优势的片面认识,让所有民警在处置一线都做到“时时有准备,事事用装备”。他结合警情处置教学,以案例为课题,把每一个案例中的危险压力以教学演练的形式真正带给每个民警,让参训民警切实体会遇到危险压力时到底需要什么,应该怎么做。

马静怡觉得“要教必先行”,他始终把这个原则贯穿在他的教学训练工作中。为了能够更加符合一名实战教官的标准,他在每次授课前都会自己提前对教学科目认真掌握,由于警务训练的法律原则比较强,在教学的同时不但是要教动作还要相对应的要准确使用法律条款,为了使警务教学训练内容准确规范,他刻苦钻研各类警务实践中的相应法律条款与要求,一个动作对应一个法律依据,为了使教学对象在接受警务训练内容时更加自信,他在每一个训练动作内容下都标注上法律依据,不但锻炼了技能还有效提高了法律常识。

为了使大队反恐工作贴近实战、方案预案行之有效,他深入生活当中,认真体验反恐工作面临的每一个真实环境,他把自己当成假想敌,让自己从另一个角度了解社会生活规律、观察建筑结构、分析周边情况,又从一名特警队员的角度再去深入研究战法、对策,最后组织中队民警一个情况一个情况的去模拟演练,力求对症下药,努力把能够发生的一切情况都做到有准备有对策。今年以来,结合大队领导要求和分局对反恐工作任务的具体安排,他以特警屯警点为中心,把周边重点区域内可能发生的8种突发情况作为年度重点反恐训练目标,带领中队民警加班加点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实地演练、模拟处置、案例对照、战法求证总结编写出了“屯警点与武装巡逻途中可能遇到的广场、火车站遇砍杀事件的处置;发生爆炸、有毒物质袭击事件现场处置”等8种突发情况训练预案,编写教学演练教案8套2万余字,进一步发挥了以有效的训练课题研究带动执勤处突能力提高的效果。

警务实战训练本身就来自对实战的总结,在不断的完善改进实战训练方向和方法的过程中提高实战水平,马静怡同志在分局巡特警大队担任中队指导员工作中,不但要当好工作上的指挥员,还要从实战培养方面当好一线教练员,他每次带领民警处理各类警情时都会结合实情实景现场教学分析,事后总结演练,无论大小案件,他都强调民警一定要把日常训练中的装备要求、安全方法、战术动作用于警情全过程。

今年下半年,马静怡同志在分局指挥实施的两次重大案件抓捕工作中,带领特警中队民警以实战教学的形式圆满完成跨区域执行对生产制造伪劣食品团伙和涉毒重要目标抓捕任务,抓获违法嫌疑人20余人员,通过实战有效锻炼了参案民警在定点守候、跟踪监视、车辆抓捕、室内抓捕方面的实战技能,抓捕过程中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用自身过硬的实战本领给所有参案民警上了一堂生动真实的警务实战课。(记者 史红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