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践行司法为民 真情服务群众——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连日来,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站位、细部署、多举措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审判五进”活动为载体,把学和做有机结合,厚植为民情怀,主动作为,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出台15项司法便民措施,一以贯之的为民办实事、纾民忧、解民困,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人民法院的责任担当。

开门纳谏集良策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痛点问题,大力开展“开门搞整顿”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征求力度和范围。“请进来”召开“开门纳谏”和公布整治“顽瘴痼疾”座谈会,了解群众对法院工作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的目的。“走出去”通过审判“五进”深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等场所,采取座谈会和发放意见表的形式,广泛听取各界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拓宽征集“顽瘴痼疾”的广度。

先后收集到社会各界百余条意见建议,梳理归纳后形成有针对性的问题清单25条,并逐条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形成闭合。

司法关怀暖人心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人民法院司法工作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渭南市中院在围绕推动全市法院“双进”工作争先进位和“一流法院”目标如期过程中,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不放松,不断推动各项便民利民举措落实落细,以工作成效推动司法为民水平的提升,并将司法关怀送到人民群众身边。率先在全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分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和法治宣传进农村、进街头门店、进建筑工地等活动;立案庭开通便民利民绿色通道,开展上门立案、调解工作,传递司法温情;民一庭、宣教处、新闻中心组织干警深入一线来到渭南市区几处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讲活动;刑二庭组织到陕西恒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惠园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速裁庭研究编印《速裁审判便民手册》,便利群众高效诉讼……

“隔空审判”新期待

网上立案、查询……“隔空审判”的网上“微法院”不断应用,彻底打破法官开庭的空间限制……渭南市中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强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对当事人不方便或者因在外地无法开庭的案件,采取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视频开庭、网上调解等举措,“零距离”服务群众。同时发挥网上“微法院”便民诉讼平台作用,实现“线上、线下”调解、审理的联动融合,降低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诉累,让当事人感受到“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据了解,1月至5月,全市法院立案40852件,审结案件23388件,收结比为0.68,撤率达65.77%。其中,渭南市中院审结案件1751件,结案率为62.22%,收结比为0.71,并运用速裁模式结案231件,平均审理天数21天,占法定审限天数的23.3%,有效缩短了审限。

精准执行护天平

“非常感谢你们,这个案件我都失去了信心,没想到法院居然执行回来了。”近日,拿到执行款的王先生紧紧握住执行法官的手,对法院的不懈努力深表感谢。市中院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对执行指挥中心17项职责和13项工作内容进行明确,对执行案件实现网络查控的全覆盖,方便群众掌握执行查控动态,同时加强执行案款管理透明化,对执行案款实行“一案一账户”管理,严格执行案款实名转账、发放规定,确保执行案款有效监督、及时发放,提升执行案款管理的透明化。全市法院统一集中行动先后组织开展“三秦飓风-2021”等执行专项行动17次,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的当事人进行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全市法院执结案件3503件,执行到位率达39458.84万元。

与法同行佑成长

“同学们,这个是法袍、法槌、法徽,你们知道它的含义吗?”刑二庭副庭长雷莉娜、法官助理王水盈来到贠张小学六年级三班,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让法律伴我们成长》的法治课,同学们在现场穿着法袍、手持法槌,当起一个个“小法官”!大家纷纷表示:他们一定要积极学法、知法、懂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近年来,全市法院将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将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身心健康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在全市辖区学校设立“法治辅导员”,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良好的法治意识,将更多“法”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中,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维护稳定、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果,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记者 任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