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案件,网上见

“现在,立个案很方便。”

1月2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审判长张雪婷一边用手机演示,一边介绍:“打开手机微信,在小程序的搜索栏键入‘陕西移动微法院’,进入首页,第一项就是‘我要立案’,点进去,按照页面指引,逐步填写信息资料,就能简单便捷地进行立案了。”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法院原有的工作模式。为此,西安中院全力推动实现各类案件的网上审理,其中包括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和在线司法确认等。西安中院充分采用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热线等网络信息化模式,全力保障司法服务工作顺利开展。一年来,西安两级法院通过网上立案共计41274件,网上调解48329件,司法确认1846件。

“你好,我们要找照片上的这位法官。”

2020年5月20日,两位当事人走进西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他们捧着锦旗,举着手机照片,在导诉台寻找当时的办案法官。

原来,这两位是几起案件的当事人。疫情期间,考虑到当事人出庭不便,西安中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给特邀调解组织进行网上调解。经过多番努力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在线申请了司法确认,法院经审查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同时敦促当事人在线履行义务。最终,争议双方足不出户“零成本”解决了矛盾纠纷。为此,两位当事人特意前来感谢法官。

“网上立案、网上调解和司法确认是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的创新之策。我们运用互联网打通诉讼渠道,通过整合全社会解纷资源,围绕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目标,  努力实现纠纷解决方式的一体化、一站式、多元化,为的就是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解纷需求。”张雪婷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考虑到当事人的上诉期限短、出行不便,为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西安中院立案一庭改变运行了13年的缴费模式,开通了网络缴费功能,当事人无须再为核费、缴费、转账、开票来回奔波。

“如今,法院的立案方式不断扩展,实现了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邮寄立案、预约立案等,为群众立案提供了很大便利。”张雪婷介绍,“现在诉讼费的核费和缴费方式也有改进,目前,已全面开通了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便捷支付方式。”

为拓展强化第三方诉讼服务,推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去年5月,西安中院立案一庭与市司法局信息办合作, 推动互联网“无人律所”入驻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高效的互联网司法服务。新引进的互联网“无人律所”整合集纳了全国各地38000名律师,内置高清触摸终端机、身份证读卡器、音响设备、文件上传设备等,能够让有法律需求的当事人在私密空间内,通过刷身份证或微信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获得专业律师提供的视频咨询、文书代写、案件代理等诉讼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先进智能的诉讼风险评估、执行风险评估设备和诉状辅助生成一体机,以及律师在线服务一体机等,通过借助大数据资源、人工智能技术,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诉讼风险预判和法律服务。

近年来,西安中院不断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应用水平。2021年,西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已开始扩建和升级,建成后的诉讼服务中心将启用包括网上调解系统、网上送达系统、律师服务系统、网上保全系统等11个信息化系统,全面实现诉讼服务智能化。西安中院还将整合包括材料收转、集中送达、司法鉴定等诉讼辅助事务,并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讼辅助事务的集约化和社会化,进一步推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繁简分流和诉调对接等工作,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

(记者 刘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