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疫情防控不放松 司法办案不停步

目前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控制,市民的日常生活已经逐步迈入正轨。但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仍坚守在寒风中,温暖着这个寒冬......

稳抓办案

疫情就是命令,社区就是阵地!

干警们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办案。

从2021年12月17日截至2022年1月25日,该院共受理批捕案件16件28人,批准逮捕12件18人,不捕3件6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55件84人,起诉24件33人,所有案件均在有效期内办结。

这是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赵燕妮开启“双重身份”的第N+1天。这天,几个小区做完核酸后已没有多余的医护车辆运送核酸样本,赵主任开着自己的车将核酸样本送往医院。

有人问:“赵主任,你不怕吗?万一有阳性样本怎么办?”

“做好防护工作就不怕”!

送完样本回到院里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开车的路上她还在琢磨这白天电话里和公安沟通的案件,“疫情防控的敏感时期更要细心审查“,她在心里提醒着自己。回到办公桌前,打开办案系统,拿出厚厚的四本卷宗,这是一起审数额特别巨大的诈骗案件。她细心地核对着每一笔数额,12点了,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

这样无所畏惧、勇于担当的长安检察人还有很多......

严阵以待

新年祈愿一切都好

14.jpg

他是长安检察年龄最小的干警,这也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他叫张钊轩,他的家不在西安,这里只有哥哥和他一起居住。每天天还不亮他就骑着自己的小电动车上路了。

这次疫情,他被抽调进驻封控区域西韦村,前期要对村里的四个小组情况进行摸排,弄清人员底数,小张有时听不太懂陕西方言,但他总是很有耐心一遍又一遍询问、统计,等回到院里再进行整理核对,干完常常已经是凌晨两三点了,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周......

又接到新通知,这一天要六点做核酸,小张又开始了全身消毒,变身“大白”,协助医护人员扫码做核酸并给村民派发生活物资。

我问小张:“你累吗?”

小张笑着说:“不累,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很充实,相信过不了多久一切就可以恢复正常了!”

但看着小张长长的胡子,黑黑的眼圈,我心里想他一定很累吧......

凌晨一点半,小张终于可以休息一下,突然被电话铃声叫醒,原来该村有一个租户因为肾脏疾病需要及时就医换尿管,小张又开始了联系工作,最终大家用警车将病人送至航天医院就医,病人的病得到及时的救治。

如今,疫情慢慢平缓后,小张早晨在西韦村忙碌,下午就赶紧回到院里办案子,真的是没有停歇的时候。

办案防疫两不误

长安检察院的干警们在下沉一线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办理好手中的案件,在社区下沉干部和检察官之间“无缝”切换,确保办案抗疫“两不误”。

为减少人员流动,确保法律业务不停歇,他们对即将到期的案件进行梳理,需要办理延长羁押期限的案件采取文书内网平台共享;对于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看守所送达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书面听取意见;采取电话沟通的方式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确保各项工作不停、不拖,严守依法办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