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疫情防控不放松 司法服务不打烊

随着西安部分区域解封,疫情防控进入最后攻坚期和收尾期,全市法院紧绷安全弦,丝毫未放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需求,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西安市莲湖区法院

防疫+办案,一个不落下!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法院法官吕艳红通过远程开庭,审理了一起追讨劳务费纠纷。

19.jpg


20.jpg

原告为被告清运垃圾,但被告拖欠数年一直未付清垃圾清运费。每到年关,因劳务费不能兑现,原告倍感焦虑。为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吕艳红法官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利用“云上法庭”远程审理,案件如期开庭。在查明事实后,及时做出了判决。

同时,莲湖法院下沉的干警们每天完成防疫工作后,抽出时间撰写文书,通过电话向当事人释明法律,办理结案相关事宜。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诉讼保障“两手抓、两不误”。 

西安市新城区法院

城市慢下来了,诉讼服务不减速

“不见面”不等于不立案,西安市新城区法院立案庭充分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诉讼服务热线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力保障诉讼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疫情初期,新城区法院立案庭及时向社会发出《新城法院的网上立案教程》,同时配合诉讼服务热线引导,指导当事人采取网上立案方式进行诉讼,确保当事人能及时通过陕西法院诉讼服务网、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调解平台等多渠道发起网上立案。

同时,立案部门实时关注诉讼群众需求,及时接听诉讼群众来电咨询,做好疫情期间诉讼服务答疑解惑,同时坚持案件输录不停歇,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

西安市阎良区法院

异地纠纷一天履行完毕!

近日,西安市阎良区法院立案庭仅用一天时间,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诉前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跨省服务合同纠纷,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钱我已经收到,特别感谢法院,在西安处于疫情之下还能这么迅速地帮我们双方协调到位,我本来只是试试看的……”原告公司在收到被告公司履行案款后,激动地向承办法官道谢。

西安市长安区法院

心系案件,彰显法院速度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干警在下沉小区防疫执勤的同时,心系案件,加速开展审判工作。

22.jpg


23.jpg

长安区法院有序通过电话调解、微信沟通等方式促进案件审理,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干警们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微庭审等方式处理诉讼事项,既符合防疫管理要求,又做到了为当事人排忧解难!

西安市鄠邑区法院

微庭审:便捷要有,严谨也要有

日前,西安市鄠邑区法院借助“微庭审”平台线上当庭宣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在承办法官杨筱会的引导下,原、被告双方在家中通过手机端顺利连通了法庭在线视频,有序进行了诉辩陈述、举证质证等。

由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争议不大,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杨法官遂当庭宣判。随后,双方当事人接收庭审短信验证码后,获取了庭审笔录,并进行电子签章确认,整个庭审过程程序完备、推进有序。至此,原、被告足不出户就步入“云端法庭”参与了整个庭审活动,纠纷顺利化解。

下一步,西安市两级法院将慎终如始,坚持做细做实防疫工作,稳步推进审判执行,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保障防疫审判两不误、司法为民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