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封寄往高墙内的感谢信

近日,陕西省女子监狱收到一份特殊来信,字里行间流露着一名刑释人员对自由的珍惜、未来的憧憬以及对监区警察的感激之情。这封满满五页的信件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

23.jpg

陈某因故意伤害罪入监,服刑时她的孩子还不到四岁。因自己过错导致家破人亡,刑期长、看不到未来,她消极改造、陷入绝望。监区警察立即对其进行心理评估,结果显示适应环境能力差、悲观情绪严重。随即进行心理干预,通过几次谈话,发现陈某对孩子仍然有所牵挂,监区以此为突破口,讨论制定通过亲情帮助的个别教育方案。

监区安排陈某每个月给孩子写一封信、打一次电话,缓解她的焦躁情绪和心理压力。当听到电话那头孩子呼唤“妈妈”时,陈某泪水瞬间在眼眶中打转,监区警察对陈某展开教育引导,结合实际案例,鼓励她脚踏实地、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当讲到有罪犯通过和孩子保持书信联系、分享生活、共同鼓励、获得成长的故事时,陈某问道:“我也可以吗?”“当然!你要知道,孩子非常想你,在等着你回家。”监区警察回答道。

24.jpg

在一次次交流中,陈某找到了改造的动力,逐渐表现得积极主动。孩子在信中写道:“妈妈,生活会变好的,你也会好的,未能见面的日子,我们都要好好的。”

随着孩子学习关键期的到来,她意识到自己目前的文化水平不能给予孩子更多指导。在新的迷茫和焦虑面前,监区警察找来有关教育方面的书籍,帮助她了解孩子每一个阶段的成长特点。在亲情的感召下,陈某自觉加快了学习步伐,文化水平不断提高,还尝试着给监狱新生报刊投稿。

“是‘亲情接见’ ‘亲情电话’ ‘一封家书’为我和家人的及时沟通搭建了平台,是监狱警察帮助我找到‘回家’的路,学习很多知识,踏实认真改造,不再沉沦和迷茫,使我在人生低谷看见一丝希望的光芒,走出困境,重新振作起来……”陈某在信中写道。

灵魂重塑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智慧、耐心、细致、严谨都是不可缺少的元素,对于每一名监狱警察而言,教育罪犯踏实改造,引导他们走向新生就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