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市公安局横山分局:警心贴民心 真情暖人心

派出所作为公安单位的最小单元,离群众最近,和群众最亲。只有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物往基层基础用,才能做强基层,保一方平安。

今年,榆林市公安局横山分局开展“百名民(辅)警轮岗下基层派出所锻炼”活动以来,4批次120余名45周岁以下无基层工作经历的民(辅)警到基层派出所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轮岗蹲点。截至目前,组织开展警民恳谈会、警营开放日17次,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7大类85条,为群众解决困难41件。

今年3月下旬,“百名民(辅)警轮岗蹲点基层派出所”活动实施方案出台后,公安横山分局党委立即将其纳入年终考核,并进行定期通报,同时,还为所有民(辅)警印发专项活动工作日志本,条目列明每日开展的工作、走访对象、了解困难、解决措施、征求意见等,实现了走访有记录,为民有措施。蹲点民(辅)警们通过“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分局领导每月至少两次深入派出所,走进村组、社区、企业等,了解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真真切切地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各警种部门建立专门的微信工作群,大家相互交流心得、互通经验、共同进步。同时,每个警种部门在分局业务中心设置专用台账,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按照“主动介入、及时处理、就地化解”三步走的原则,蹲点民警逐村、逐户进行排查走访,牢牢把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结合辖区实际,全体民(辅)警累计走访群众5万余人,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3起。

警心贴民心,真情暖人心。局机关轮岗蹲点民(辅)警与各基层派出所民(辅)警,积极主动为身患残疾、孤寡老人、重点人员等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将人民群众请进派出所,通过拉家常、谈心事等方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向群众汇报公安机关在打击违反犯罪、治安防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公安工作向前发展。

(记者 喜顺 通讯员 谢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