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给交通信号灯装上“聪明大脑”

1.png

3月7日,工作人员正在对西安市信号灯数据情况进行监测。

截至3月1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493万辆,预计不久将突破500万辆。随着城市“烟火气”持续回归,西安市主城区交通流量快速上升,高峰时段交通压力不断增大。

为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改善道路出行环境,近期,西安交警全面启动重点区域交通品质提升行动计划,通过实施“优化交通组织、科学信控调优、重拳整治违法、停车秩序整治”组合拳,全面开展拥堵点段交通综合治理,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改善交通出行品质。

据了解,西安交警以优化信号控制为重点,不断深化智能信号灯改造成果,通过动态、精细、多样的信号控制对症“施药”,对拥堵点段进行“一点一策”“一线一策”专项研究,有效减少延误、提升通行效率。

给交通信号灯装上“聪明大脑”,让出行不再堵心。

最近,许多开车经过祥云路与灞柳一路交叉口的市民出行体验舒适度有了明显提高。

祥云路与灞柳一路位于西安灞河东岸,是灞河两岸交通往来的重要走廊。两条道路的交叉口交通流量极大,同时异形的平交口和复杂的交通组织形式,让这里高峰时段拥堵严重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受道路条件影响,该路段呈现出“Y”字形交叉,路口信号灯混放导致直行与左转车辆冲突明显,且信号灯切换时车辆清空时间不足,导致路口内车辆滞留情况时有发生,影响其他方向车辆通行。

同时,该路口早晚高峰流量变化具有明显的“潮汐特征”:早高峰由西向东直行与由西向南右转前往洪庆、西安现代纺织产业园方向的车流量大,晚高峰由东向西直行与由南向西左转前往纺织城区域的车流量大。

西安交警经过多次现场调研,通过“西安市大数据+信号优化监视平台”,对该路口数据流量进行反复分析研判,最终为该路口“量身”打造了信号优化方案。

原放行模式下,东西方向车辆同时放行导致冲突明显,在不改变车道引导的前提下,西安交警巧妙调整放行顺序,让由西向北左转车辆优先通过路口,从而减少这些车辆与由东向西直行车辆的车流冲突。

针对南北向进入路口的车辆无法及时驶离,对后续东西向车辆通行造成影响的问题,交警部门在南北向放行阶段结束后,增设了信号灯“全红清空时段”,在东西向车辆驶入之前将路口内滞留车辆清空,从而消除滞留车辆带来的车流冲突。

交警部门通过对该路口工作日、周末、节假日全天流量特点进行分析,将该路口全天精细化分为7个时段,根据不同时段人车流量制定了4套优化配时方案,分别为早晚高峰、平峰、低峰和夜间时段方案,在确保路口最大周转效率的同时,降低路口空放和高峰排队时间。

据统计,优化后的祥云路与灞柳一路交叉口,早高峰时段车辆排队长度由原来的380余米缩减至70余米,原来市民开车需排队等4次至6次红绿灯才能通过,优化后排队一次即可通过路口。晚高峰时段,南进口排队长度由210余米缩减至50余米,原本需排队等2次至4次红绿灯才能通过,优化后仅需排队一次或者不排队即可通过该路口。经过信号调优工作,该路口早晚高峰车流均提前30分钟至40分钟得到疏散。

下一步,西安今年将全面推广智能信号灯建设应用,持续优化信控系统,以缓堵保畅为中心,推动交通信号与多源数据、指挥调度、交通组织、隐患治理的深度融合,实行单点优化、干线协调、区域联动相结合的“点、线、面”信号灯系统治理,推进城市畅行提速,努力让西安每条道路都安全、畅通。

(记者 周恒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