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翼而飞的2万元

男女二人恋爱后分手,男子意难平,便悄悄登录对方微信并将其银行卡内2万元转走。本以为只是报复行为,却不知已触犯法律,构成盗窃罪。好在获得女方的谅解,可以适当减轻处罚。

4月9日下午,南风(化名)在院子里踱着步不知所措,因为她银行卡里的2万元不翼而飞。她心中虽然有着自己的猜想,但也不好证实,便在晚上9时左右拨打电话报警,请求警方帮助。周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着手调查。通过对转账信息进行追踪,警方迅速锁定了盗刷南风银行卡的嫌疑人为北雁(化名)。4月11日下午,民警将北雁传唤至城关派出所内进行讯问,嫌疑人北雁对其盗刷南风银行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北雁为何要去盗刷南风银行卡?原来二人之前不仅认识,而且还是男女朋友关系。恋爱期间,双方有一定的经济来往,北雁还用自己的身份证信息为南风办理了一张电话卡,南风用这个电话号注册了微信账号,并绑定了自己的银行卡用于支付。后来二人由于合不来而分手。分手后北雁越想越憋屈,便前往营业厅挂失、补办了先前为南风办理的电话卡,然后登录南风的微信号,将南风银行卡内的2万元转到了自己卡上。

恋爱期间经济往来本就错综复杂,而北雁也对这段感情意难平,想要挽回部分损失。在北雁看来,自己登录对方的微信将钱转出,应该不会有太严重的后果。但他不知道的是,在对方不知情的情况下转走对方卡内的钱,本就是盗窃行为,且金额高达2万元,已涉嫌盗窃罪,不仅要归还,还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后经民警对其进行普法教育,北雁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悔不已。虽然他主动将2万元归还给南风,南风也选择原谅他,但是这一行为已经触犯法律规定,应追究其法律责任。4月12日,周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将北雁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后续工作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记者 刘嘉 通讯员 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