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公安破获一起利用GOIP实施电诈的犯罪案件

近日,在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安康市反诈中心的精心指导下,旬阳市公安局周密部署,快速出击,成功破获一起利用GOIP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缴获GOIP交换机1台,手机2部。

10.jpg

2022年1月18日,旬阳市公安局接到安康市反诈中心指令,称在旬阳市范围内有人利用GOIP等设备为境外人员实施电信诈骗提供电信转接服务。接到线索后,旬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反诈民警迅速开展落地研判工作。

办案民警经过分析研判,连日追踪,发现旬阳市居民周某伙同商洛籍男子施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二人长期租住在市区一酒店内,办案民警通过深入研判及秘密蹲守,于1月19日成功将周某、施某抓获,现场查获GOIP交换机1台、手机2台、物联网卡若干张及路由器等设备。

经审查,两名嫌疑人为了获取高额利润,在网上购买设备,利用GOIP交换机及路由器等设备在酒店内建立“服务点”,为境外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提供话务技术支持。

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和施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公安机关提醒

什么是GOIP设备?

GOIP设备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手机卡接入,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作,还可以远程控制异地的SIM卡和GOIP设备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实现了人与SIM卡的分离。同时,它可以虚拟拨号,能任意切换手机号码拨打受害人电话,成为诈骗分子的新手段。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牢记以下几点:

(一)不轻信、不回拨陌生来电及信息,遇到“客服”“工作人员”等来路不明的电话,应当拨打客服电话向官方渠道进行核实。

(二)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更不能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转账前一定再三核实对方账户和身份信息。

(三)慎防木马病毒和钓鱼链接,不点击可疑的网站链接,慎扫不明来历的二维码,慎连接免费的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