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怎样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最高检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

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仁文、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英辉、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等8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我注意到,公益诉讼案件大部分都在诉前解决了,‘诉讼’的特点不是很明显,是否符合公益诉讼检察的定位?”

“能够在诉前解决问题,是公益诉讼的最佳司法状态,也正是公益诉讼‘中国方案’的一大特色。实践证明,大多数公益诉讼案件在诉前解决,以最少的司法付出实现了最佳的政治、社会、法律效果,能够更高效地修复被损的公益,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同时,对少数案件以公益诉讼起诉,能够实现起诉一件、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普法效果和社会治理效果。”

“企业合规的典型案例很典型很生动,能否再具体深入一些?”

“这个可以有,我们抓紧修改落实。”

“检察公开听证的公开性还不够,能否进一步加强?”

“今后不仅要持续抓好信访积案公开听证,能公开尽公开,还要加大对不批捕不起诉案件检察听证的公开力度,要探索以‘听证公告’的形式做实公开,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

1月25日,继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把脉问诊”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再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专家学者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仁文、北京大学教授刘剑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英辉、清华大学教授张建伟、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京平、北京大学教授潘剑锋参加座谈。座谈会上,张军与专家学者就更好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修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进行深入交流。

“依法能动履职,体现出抓前端、治未病的法律监督效果”“以检察听证形式办案,能够让人民群众更加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能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把这一司法为民的举措长期抓下去”“指导性案例的指导作用要更加明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杜绝了程序空转,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检察公开听证的听证代表要根据案件情况来选定,对于学理上有争议的疑难复杂案件,就要多邀请专家学者担任听证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以后,依然要落实好‘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原则’”“工作做得实,报告才能写得实”“这几年检察机关的司法改革工作可圈可点,要更加突出总结改革成效”“对不起诉的案件不应只有一个大的数据概括,还应细分法定不起诉、酌定不起诉、存疑不起诉等相关数据”……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稿,专家学者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日常对检察机关的了解,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对检察工作提出专业性意见建议,同时从报告重点、群众化表达、案例使用等方面就修改完善最高检工作报告稿提出具体建议。

“大家的肯定鼓励和意见建议,给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决心!”张军表示,大家的发言不是简单就事论事,就案说案,体现了对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思考,体现出深层次的法理思考,对检察机关实现政治与业务有机融合,更好将检察履职融入个案办理,促进司法改革在巩固中深化、在深化中巩固具有重要意义。吸纳落实这些意见建议,必将有助于以更优检察履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按北方的习俗,今天是小年,过了小年天天都是年,祝各位专家、各位老师过年快乐,天天快乐!”座谈结束时,张军给专家学者们拜年,送上新春祝福。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