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陈一新:深化落实“八项举措”彻底肃清流毒影响

12月1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第九次主任会议听取重点单位和重点地区肃清流毒影响专项督办检查情况汇报,研究深化肃清流毒影响工作。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教育整顿办主任陈一新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彻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坚决清除政治隐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片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政法机关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把肃清流毒影响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重点单位和重点地区认真贯彻“加强政治建设、肃清流毒影响”专题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逐一摸排重点人员,追根溯源选人用人,全面清理涉案工程项目,深挖彻查重点案件线索,依纪依法查处涉案人员,见人见事见案见结果,肃清流毒影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陈一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工作的复杂性,坚决避免出现“翻篇过关”、“事不关己”、“冷热不均”、“避重就轻”等倾向性问题,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化落实“八项举措”,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

——思想发动要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

——警示震慑要持续加压。深入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题警示教育,勇于追根溯源,敢于揭短亮丑,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营造反思、警示、警醒的氛围。

——排查整治要上下联动。加强政法单位上下级联动,做到排查整治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善用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

——组织查处要左右协同。强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单位协同配合,在重点人员、违规选人用人、重点案件排查处理等方面同向发力。

—隐患消除要深查彻治。紧盯问题突出严重的重点领域,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持续深挖根治深层次问题,推动肃清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见人见事见案要清仓见底。对孙力军等人涉及的“人、事、案”进行全面深入排查,做到涉案人员相关的重点人、不当利益关系人排查处置不到位的不放过,存在贪污受贿和利益输送的重大项目、违规办理的重大案件查纠不到位的不放过,选人用人检查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

——执行落实要失责必问。把肃清流毒影响作为教育整顿成果验收的重要方面,压紧压实政法单位主体责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肃建并举要常治长效。以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为契机,系统排查执法司法廉政风险点,健全执法司法权运行机制和制约监督体系,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副主任傅兴国、景汉朝、王洪祥、马世忠、冯延、聂福如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