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座谈会召开 庄长兴出席并讲话

5月27日,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陕西省法学法律界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开展座谈交流,研究推进措施。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上,来自高校、社科理论界的部分专家学者从民法典实施的重大意义、时代价值和民商法学学科建设、民法典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角度,提出了研究见解和工作建议;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从民法典学习宣传、民事权利保护、公益诉讼、助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谈了主要做法和下一步打算。大家一致表示,要高质量推动民法典在三秦大地落地施行,不断开辟良法善治新境界。

庄长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把民法典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在学习宣传上持续用力,注重效果导向,抓在日常、重在经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在服务大局上持续用力,更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在依法履职上持续用力,从尊法、学法、执法、司法、普法等方面协同发力,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在研究阐释上持续用力,形成一批有分量、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法治陕西贡献力量。

(记者 陶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