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暨线索办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综合协调专题调度会议召开 陈求发张述元讲话 刘国中主持并讲话

5月24日,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暨线索办理、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综合协调专题调度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研究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对加快第二环节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进行再部署。

中央第三督导组组长陈求发、副组长张述元讲话。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刘国中主持并讲话。中央督导组成员,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晓、庄长兴、徐大彤、李智、王旭光出席。中央督导组通报下沉督导反馈意见和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综合协调工作情况,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汇报有关情况。

陈求发指出,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也是关键环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落实好第二环节目标任务。要讲政治、强担当,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重要政治原则,具体体现到教育整顿工作中,确保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同责任、直接责任、指导责任、督导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牢牢抓住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兑现从宽从严政策这两个重中之重,把案件线索查办和整治顽瘴痼疾摆在重要位置,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确保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为民办实事“四大任务”见成效。要锚定工作目标,既保工作质量、又保工作进度,统筹时度效,严格按照“五看”标准扎实推进第二环节各项工作,确保按标准如期转入第三环节,确保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刘国中指出,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督促指导下,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下一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扭住责任加压加力加速,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要突出重点加压加力加速,强化线索核查和案件攻关,坚决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加强思想发动,细化完善政策运用情形,做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聚焦问题加压加力加速,在见人见事、真改实改、常治长效上下更大功夫,把各项顽瘴痼疾整彻底整到位。要紧盯时间节点加压加力加速,把倒排工期和挂图作战落到具体单位、具体人,紧锣密鼓、按时按质做好第二环节规定动作。要着眼实效加压加力加速,把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张述元反馈了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发现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发挥省级指导组驻点指导优势,协同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激发自查自纠内力,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发动,提高个人自查质量。进一步强化组织查处力度,规范线索移交流程,加强核查力量,加快核查进度。加强扫黑除恶常态化与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深入推进“七查”工作,及时跟进组织处理。进一步深入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聚焦整治内容,深挖顽瘴痼疾背后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执法司法问题。进一步突出重点,拧紧责任链条,确保第二环节各项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