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 庄长兴戴征社出席

4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传达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会议精神,听取省政府相关部门汇报。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庄长兴出席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征社主持,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文引学和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设区的市人大负责同志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环境保护“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现实需要,是扛好政治责任、促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必须以高度自觉扛好执法检查的政治责任、法定责任。

会议强调,要紧扣检查重点和法律规定,突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污染防治的制度措施、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政府法定职责等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责任主体把法律规定执行到位、把法律责任落实到位、把存在问题整改到位,用法治方式法治力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提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引导,广集民意民智,使执法检查的过程成为深入普法、开展立法调研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过程。

按照执法检查方案,省人大常委会组成3个执法检查组分赴榆林、咸阳、商洛等市开展实地检查,委托其他各市开展自查。

(记者 秦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