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这个实验室让电子数据“开口说话”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各种电子设备正在日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同时也改变着传统的犯罪形式。对于检察机关来说,电子数据检验与鉴定,成为当前推动科技强检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既是新《刑事诉讼法》增加的证据类型,也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

  熟练拆解电脑、手机,在成千上万条电子信息中搜索犯罪证据,为了破解密码不眠不休……这便是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科技强检应用研发中心电子数据实验室(以下简称“和平区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技术人员工作的真实写照。自2017年9月成立以来,和平区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已成为该院的办案利器。

  与多部门密切协作

  成为案件侦破一大利器

  与检察机关庄严、肃穆的办公环境不同,电子数据实验室里,透明的玻璃墙、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给人感觉更像是网络公司的研发中心。天花板上的日光灯拼成的E和T两个字母造型,是英语单词“电子”“技术”的首字母,墙上挂着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宫鸣对信息化建设的指示:“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坚持以服务办案、方便群众为导向,以会用、管用、好用为标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作深度融合……”它时刻提醒着这里工作的技术人员——抢占技术“高地”是做好科技强检工作的关键。

  和平区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主要功能涉及手机取证、数据恢复、鉴定分析、密码破解以及网络取证等。在受理案件的侦查取证阶段,对扣押的电脑、U盘、SD卡等信息载体进行数据恢复和提取分析。这些证据提供的突破点,将对犯罪嫌疑人定罪量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7年年底,某公司管理人员廖某涉嫌受贿,然而其拒不承认自己受贿的犯罪事实。于是,检方通过电子数据实验室对廖某的办公电脑进行数据分析。工作人员介绍说:“在确认取证过程合法性之后,我们再进行专业的数据分析。”技术人员利用实验室专业的账务分析系统,将廖某电脑中的账目、票据和资金往来数据生成图表。在图表中,嫌疑人和谁联系最为紧密、他们之间有多少资金往来,一目了然。

  经过分析,办案检察官最终锁定了行贿人,确认了廖某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以受贿罪对其提起公诉。

  自成立以来,电子数据实验室为和平区检察院公诉、侦监、未检等多个部门进行电子数据取证工作,先后对52起案件的150份电子检材进行提取和固定、数据分析,出具16份电子数据检查报告,对电子数据取证程序的规范性开展审查,为严把证据关口起到重要作用。

  在摸索中前行

  电子数据挖出大案

  电子数据实验室恢复提取的电子数据,除了提供定罪的有力依据外,还涉及量刑。作为本市第一个成立电子数据实验室的基层检察院,和平区检察院技术部门负责人坦言,最初实验室的运行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考,所有技术人员都是边干边学,“摸着石头过河”,起步过程充满艰辛。

  相比检察官在法庭上慷慨陈词、正气凛然地伸张正义,这些默默地在电脑前面对海量数据的技术人员,可以说是案件侦破工作的幕后英雄。

  “每一条有价值的证据都是从海量信息中检索出来的。有时候,电脑分析需要8至10个小时,因为每个人手头儿还有其他工作,大家就轮流坐在电脑前值守,生怕漏掉什么有价值的线索。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是很平常的事情。”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正应了那句“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年初,电子数据实验室就打了一场漂亮仗。

  当时,该院准备对盗窃嫌疑人李某提起公诉。该案中,嫌疑人李某在婚恋网站上发布征友信息,并预先在附近酒店开好房间,然后约被害人吃饭、看电影。其间,李某为被害人购买“饮料”,待被害人感到身体不适被带回房间昏睡过程中,伺机用被害人指纹解密手机,盗取其支付宝中的钱款。

  办案过程中,面对拒不认罪的李某,以及被害人闪烁其词的证言,检察官觉得该案并不简单。于是,检察官将李某的手机和电脑送到电子数据实验室,希望找到更多线索。

  有些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会对电脑和手机中的数据进行删改,技术人员就是要抽丝剥茧,挖掘、拼凑、还原这些被删改的信息。

  在对李某电脑的查找中,“下迷药有何效果”“支付宝转错账不归还是否违法”几行字跳入大家的眼帘,这让检察官和技术人员精神为之一振,“电子数据开口说话了”。

  经过苦苦搜索,技术人员终于在李某电脑中获得有价值的证据。“下迷药”“违法”等敏感词汇出现在李某网络浏览器的搜索列表中,这也印证了检察官最初的判断:李某案件中还隐藏着其他不为人知的秘密。

  该案的进展受到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市检察院技术处迅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攻坚,对已固定的电子数据做进一步分析。和平区检察院技术人员回忆,“李某比较精通电子技术,对于一些文档进行了加密处理,破解这些密码成了案件证据突破的关键。”

  最终,工作组破解了李某设置的密码,案件有了重大突破。技术人员从文档中找到了李某与被害人的聊天记录以及被害人的裸照,所有照片都是在被害人神志不清的状态下拍摄的。经调查,被害人多达十几名。

  就这样,一起犯罪嫌疑人利用迷药实施强奸、抢劫、强制猥亵妇女的重大刑事案件得以侦破。

  求是创新理念

  根植技术人员心中

  和李某案件相似,在电子数据实验室中,很多案件取得的重大突破,不仅仅依靠现代化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如这里的技术人员所说,“科学本身就是一种态度,反映在每一个人身上,就是那种不达目的不罢休、执着而不气馁的精神。”

  实践证明,这一理念不仅成为电子数据实验室墙上“求是、创新、善思、精进”的座右铭,更根植于每位技术人员心中,成为他们工作的信念。

  正是由于技术人员的执着与坚持,让他们在深挖电子数据的过程中往往会有新发现。

  2018年夏天,两名卖淫人员以身体不适为由敲诈一名被害人。在审查这起案件时,技术人员分析了两名卖淫人员的手机,找到了二人预谋过程和敲诈的细节等证据。

  与此同时,在二人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技术人员发现了一个昵称为“2018”的“上线”。此人每天向两名卖淫人员“派单”,并收取嫖资的一部分作为“提成”。很快,办案检察官将这一新线索移送给公安部门补充侦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科学技术永无止境,和平区检察院电子数据实验室的发展也从未停滞。对于过去的成绩,这里的技术人员并没有过多地提起,他们想得最多的是未来实验室还要有何发展,还要在哪一领域有所突破。在每个人眼中,电子数据实验室的工作经验能够为全市检察机关电子数据检验、鉴定工作多出一份力,便是对团队成员日夜付出的最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