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痕迹检验鉴定师:从警23年独创“魔术”指纹现形

李雪松在案发现场采集物证。

李雪松(图右)对物证进行检验。


  案发现场遗留零星物品和受害者,谁来让这些物件“讲述”真相、指认凶手?痕迹检验鉴定师。从警23年的李雪松就是其中一员。

  往一个器皿倒入一些碘颗粒, 紧接着小心翼翼地将些许锌粉倒在碘颗粒里面。李雪松快速拿起一个表面没有任何痕迹的牛皮纸信封置于器皿上方,一股浓烟旋即升起。犹如魔术表演般,几秒钟后信封上出现了几块清晰的手掌纹、指纹。按照传统做法需要十多分钟才能显现的痕迹,李雪松借助自己探索研究的方法只需一两分钟。至今,他自行开发研制新型痕迹检验试剂已达20余种,他发明的“隐潜手印痕迹冷熏显现法”衍生出的便携式痕迹冷熏仪获得国家专利。

  业余时间做实验破解难题

  利用碘和锌的化学反应,使温度在瞬间达到碘挥发的需求,这是李雪松在日常工作中的发现之一。

  1995年从广东警官学院痕迹鉴定专业毕业后,李雪松就来到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刑侦大队从事刑侦工作,现在是蓬江分局刑事技术检验团队的带头人。他日夜奔走于江门市各类案发现场,不知疲惫,只为做一件事:给我一个现场,还你一个真相。

  “我和几位同事每年基本上都要负责4000多个现场的物证痕迹检验工作。”李雪松说,“白天忙着对物证进行检验,没什么空余时间。我更多是利用下班的时间来做自己的实验。”

  在李雪松看来,做实验源于兴趣。“我发现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仅凭书本的理论知识解决不了,产生了不少困扰。”李雪松说,“根据过往经验,案发现场遗留的痕迹只有20%可被利用。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些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是一个喜欢穷根究底的人。”李雪松说。而正是这种喜欢深究的个性,在2015年首届粤警创新大赛中,他便凭借自创的刑事技术“两模优选工作法”斩获银牌;在2016年的大赛中,李雪松的参赛项目“隐潜痕迹冷熏显现法”则成功破解了两个困扰刑侦民警多年的痕迹提取“疑难杂症”,他成为全国首个冷熏试剂选择与应用专家。

  李雪松在痕迹检验方面的突出贡献受到了公安部专家组的肯定,在专家组的建议下,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痕迹检验室更名为“李雪松痕迹检验工作室”,成为全国首个以民警姓氏冠名的刑事技术检验室,该实验室还曾被评为“全国百强刑事技术实验室”。

  今年,李雪松应邀成为国际法庭科学鉴定协会会员,是广东省第一个入选者。

  发明灵感就来源于美容广告

  李雪松出生在一个“化工世家”。“我爷爷、爸爸、妈妈都是从事化工专业的。”他回忆说,“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忙,经常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就把我带在身边。在我三四岁时,就开始充当他们的小助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帮他们洗试管、量杯。那时候,我就觉得他们做的实验很有意思。”

  在高中毕业时,家人希望李雪松能和他们一样选择攻读化工类专业,将来从事化工方面的研究。但是,李雪松选择了广东警官学院痕迹鉴定专业。

  “和很多小孩一样,我从小就喜欢福尔摩斯、名侦探柯南这样的人物,特别痴迷于他们能通过蛛丝马迹来破案的侦探方式。”李雪松说,“我觉得,痕迹鉴定和化工实验也有相通之处,而且更有意思。”

  参加工作后,面对每天繁重的现场采集物证、检验等工作,李雪松没有放弃从小培养起来的兴趣。“任何事情做的时间长了,都可能会觉得烦琐和枯燥。关键是你要找到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并把它坚持下来。”李雪松说,“直到现在,我都觉得研究痕迹很好玩,而且一直拥有浓厚的兴趣,那需要有一颗好奇的心。”

  他发明的“隐潜痕迹冷熏显现法”,灵感就来源于日常生活。“有一次我在逛街时,留意到有美容院打出‘药液、精油冷熏可减肥、减脂’的广告。当时,我就想既然药液、精油可以冷熏,那我能不能也将溶剂化为雾气对痕迹进行冷熏?”李雪松说,后来经过了解,他发现利用超声波可将溶剂快速雾化,治疗呼吸道疾病的超声雾化器就是运用这样的原理。

  随后,他便开始研究如何将雾化器实现随身携带甚至装进裤兜里。为此,李雪松进行了大量实验,最终研制出可手持的冷熏仪成品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在去年过生日时,李雪松看到生日蛋糕的花边有一抹亮丽的金黄色,他立即联想到如果深色客体表面的隐潜痕迹能够用这种金黄色食品染色剂进行染色,那现场显现操作会更加安全环保。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立即跑回实验室,查阅资料,制定了一系列实验方法。经过1个多月的研究,李雪松共总结出11种可作为痕迹检验的食品染色剂。

  刺破手指头 制作样本破案

  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民警张爱国至今记得这样一个案件:2015年2月19日,一名收废品的妇女在蓬江区象山新村一间出租屋遇害,犯罪嫌疑人将现场彻底清理后才逃离现场。

  案发4个小时后,李雪松在现场发现被害人的手机屏幕残留了一枚血手印,但由于血手印附着于黑色手机屏上,细节特征点无法与背景形成反差,用固有的方法难以显现出来。一些痕迹检验鉴定师尝试无果后就放弃了。然而,执着的李雪松却刺破自己的手指头,在自己的手机上制作血手印样本。经过60余次的实验,耗时整整7个小时,他最终成功找到显现该血手印细节特征的方法。

  通过李雪松的努力,警方成功在指纹库中找到一名有吸毒前科的犯罪嫌疑人,破获此案。张爱国说:“破案后,李雪松穷追不舍,开始了新的探索与实践,填补了国内深色客体血潜手印显现试剂的空白,得到了省公安厅专家的赞誉。”

  如今,李雪松自行开发研制的新型痕迹检验试剂已达20余种。在李雪松看来,这些成果的取得并不难。“其实,这些东西都是‘雕虫小技’。只要大家愿意去做,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关键是要有心、要用心。”

  李雪松说,曾有一些鉴定人员利用“老三样”技术、试剂来做痕迹鉴定,如果他们发现用“老三样”不能提取、鉴定痕迹,就不做了。“他们会认为既然是‘老三样’都做不了的东西,那肯定就是做不了,只能放弃了。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花心思去想一想,为什么做不了,是不是可以通过自己的 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呢。”

  不做专利技术的“守财奴”

  面对独创的技术和专利,曾有人提醒李雪松,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要让其他人知道。然而,李雪松对此不以为然。

  “有人曾提议,我的论文、专利应该要保密。我觉得没有必要,我希望大家都去看,去研究,去超越。”李雪松说,“我不会做一个技术的‘守财奴’。我是一名警察,警察的职责就是要为公众服务。我这些技术的发明,目的也是为了让公安机关能够在破案时,找到更好的方法和途径,而不是为了自己谋取私利。当看到案件被侦破,我能为社会安定做出贡献,这种满足感令我最开心。”

  在李雪松看来,他不懈追求的是鉴定科学的进步和发展,而不是自己能不能从中得到财富。

  “我希望我研究的这些方法能够尽快过时,因为方法过时了,说明鉴定科学的发展在提速。”李雪松说,“现在,我更愿意告诉大家这些方法,包括试剂的发现方法和途径,供大家参考。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一点启发,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带着热情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