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当好群众贴心人 铺设平安幸福路

基层是源头活水,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也是矛盾纠纷发生和处置的前沿阵地。紧紧抓住基层治理这个“牛角”,山西省晋中市祁县县委、县政府创新发展出适合当地民情的多种工作方式,让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环节化解,大力推广“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出了一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实现了让党委、政府、群众都满意的社会治理大目标。

  近日,冒着严寒,“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来到祁县,对这里的典型经验予以特别关注。

  致力“枫桥式”源头防控

  实现服务不缺位

  2014年4月,祁县综治委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途径,学习“枫桥经验”,分别成立了县、乡、村三级调解机构,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与县信访局、法律援助中心同驻县综治中心,形成了信访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相互衔接的“三台联动”工作模式,实行访调、援调、诉调分流指派等多元化对接,为来访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各乡镇(城区、经济开发区)全部成立了综治中心,以乡镇综治办为基础,司法所、网格办、矛调中心合署办公或就近办公,构建了“1+3+N”办公模式,乡镇副书记任综治中心主任,统一调度管理。在全县167个村(社区)主要以“两会一队”和392个基础网格为化解平台。

  在三级调处机构中,祁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发挥着龙头作用。该中心有五位专职调解员,自成立以来,在该中心专职副主任武玉昌的带领下,调解了大量信访积案和疑难矛盾纠纷。工作中,中心不断总结经验,有效推进了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形成了疑难复杂矛盾案件县乡村联动、相互配合、共同调处的工作机制。初次信访的矛盾纠纷由镇、村调解中心调处,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县调解中心主持调处,形成了预警、研判、处置、分流、跟踪、督办的矛盾纠纷调处枢纽。

  在调解工作中,中心要求各级调解员把“五心”,即热心、爱心、细心、耐心、信心,贯穿到调解工作的全过程。武玉昌时常对大家说:“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调解员,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努力做到替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

  “金牌调解员”武玉昌

  愿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作为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专职副主任,武玉昌负责县矛调中心的日常调解工作,他始终将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作为最大的工作乐趣和最有意义的事业。2016年,他被晋中市司法局评为市级金牌调解员,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他深知担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任,也充分认识到,人民调解是维稳工作的第一道防线。

  经过武玉昌调解的纠纷数不胜数,但凡遇到“疑难杂症”,都是武玉昌第一时间出手解决,他成了大伙眼中的“主心骨”,群众心目中的“贴心人”。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正逢乔家大院5A级景区改造,村民因对征收补偿标准不满越级上访。调解中心接到指派后,武玉昌带领中心调解员,多次入户,用耐心、热心、爱心与信访人交谈,经劝说终于解开了信访人的心结,成功避免了一起非访事件的发生,为祁县在十九大期间零上访作出了贡献。

  2018年9月3日,祁县东观镇郭某骑电动车出门途中,与某建筑集团公司的施工围挡相撞,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是一起意外事件,但死者家属不走法律渠道处理事故。9月4日,死者家属7人穿孝服来县政府上访;9月5日,死者家属穿孝服开车冲击政府大门;原定9月7日安葬死者的事宜取消,扬言要将尸体抬到县政府,一起民转刑的案件有可能要发生。经“访调对接”,由调解中心负责调解,武玉昌用两天时间将此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调解处理。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满意,事后双方均给调解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县矛调中心成立4年来,像这样的案例有许多,在武玉昌的带领下,中心建立了一整套规范的工作机制,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应。几年来,共调处了各类矛盾纠纷680余起,调解成功率95%,接待来访群众3500多人次,满意率98%。在县矛调中心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

  依托公益志愿者服务

  打造“大雅善治”样板

  在祁县,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样本还有很多,昌源城区大雅路社区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寒冬里,走进大雅路社区,却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暖意,除了清新整洁的小区容貌、安全有序的周边环境,最暖心的莫过于这里有一支活力十足的公益志愿者队伍,说起这些公益志愿者,社区主任郭凤玲就乐得合不拢嘴。她说:“我们的社区公益志愿者功劳可大着呢,他们个个都是社区的好帮手。大雅路社区是新小区,建成没几年,但居民间却十分熟络、融洽,就像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的老街坊,很多人羡慕我们。为啥会是这样的?社区公益志愿者功不可没,他们充当了很好的‘粘合剂’作用。”

  几年前,大雅路社区开启全县公益志愿“火车头”,注册成立了祁县首个“大雅公益服务中心”。该社区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组织一大批志愿者服务队帮创社区建设,志愿者们不仅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建、文化、体育等各类活动,还主动参与创建和谐邻里关系,调解社区矛盾纠纷,社区治理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今年以来,依托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分别开展了“传递书本、知识共享”图书捐赠仪式;第二届“魅力大雅”文体大赛;“志愿服务情暖端午,爱心走访敬老院”活动;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化进社区,《诗·书》联展”活动。这些文化活动,让小区里的居民们生活丰富多彩起来,而且彼此更加熟悉友善,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平安建设。

  为进一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雅”,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该社区还立足大雅区域特色,以社会网格化管理为支撑,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行“1+1+1”的“三合一”工作模式,即搭建1个“互联网+民情档案共享平台”,创建1个“枫桥式”矛盾纠纷调解室,组建1批公益志愿服务帮创社区队伍。经过探索,“三合一”工作模式的实效已经凸显,社区治保、创安、法治、矛调、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有力,为助力平安大雅夯实基础。现在的大雅路社区已然形成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型善治社区,力促“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城区”。

  社区还通过评选“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一批先进典型的形式,倡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平安创建各类活动,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在推广“枫桥经验”系列工作的开展中,社区做了大量工作,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帮助困难群众生活、关心特殊人群等方面都能起到解决实际问题,缓解社会矛盾的积极作用,也在提升全县城乡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道路上迈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