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江苏南通:5万“老赖”贷不了款,坐不了飞机

原标题:南通:5万“老赖”贷不了款,坐不了飞机

  “王法官,我愿意缴纳之前拖欠的物业管理费,请您把我的名字和照片从圆融广场那个大屏幕上删除吧,这太丢人了!”8月28日下午,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王风华意外接到被执行人杨某主动打来的电话。

  这是南通法院建立“新闻媒体+网站+自媒体+N”多渠道曝光“老赖”,依法惩戒失信行为所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钱锋介绍说,2016年以来,南通全市法院陆续公布5万多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形成失信被执行人公布的信息网络,成为南通诚信建设和法治建设的一块品牌。

  5万多“老赖”上了“黑名单”

  “本院在执行深圳市小牛在线互联网信息咨询公司与缪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查明被执行人缪某未依法进行报财产申报,决定将缪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5月18日,南通中院发出执行决定书,将被执行人缪某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库,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

  2016年以来,南通中院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等情形之一的,一律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单”。

  与此同时,全市法院在市区主要路段、商场、街道、社区等公共场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定期向南通市信用办、市工商局推送失信信息,通过全市“红黑榜”平台、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以及网络、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公示曝光,最大限度地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促使“老赖”主动履行。

  据了解,2016年以来,南通全市法院共向最高人民法院报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1971人,其中10943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或达成和解,履行和解率达21.06%。

  “老赖”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在南通市委政法委的牵头下,南通中院建立了全市31家协作单位共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独特优势,联手攻克执行顽疾。

  同时,南通中院还联合南通市文明办、公安局、银监会、旅游局、铁路办等部门,共同签署了《南通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明确失信被执行人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旅行社拒绝提供旅游接待服务、限制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惩戒措施,使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贷不了款,坐不了飞机、高铁,接不了项目,住不了高档宾馆,付出了经济受损、名誉受创的双重代价。

  在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法院判令李某应向高某支付货款79567元并承担诉讼费895元。判决生效后,李某一直未能履行义务,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李某在银行办理贷款时被告知其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根据规定不能向其发放贷款。李某无奈,主动提出要求与高某执行和解。

  大数据立体惩戒“老赖”

  “被执行人郭某的名下有一辆牌照号码为苏F×××的大众途安牌小轿车正在车管所年检,希望法院前来查封车辆。”8月9日9时许,崇川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洪涛接到举报后,立即带领执行人员赶到南通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15分钟后该车被顺利查封。

  这只是南通法院与公安机关开展执行联动机制,借力公安机关查物找人的一个缩影。面对被执行人踪迹难寻、财产难查等问题,南通中院与南通市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建设的通知》,建立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对接治安、交警、边防等力量。同时还和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查控被执行人及其车辆的协作纪要》,由公安协助扣车扣人,交法院处置,并对车辆过户中违章罚款的协助处理作了规定,以提高拍卖成交车辆的过户效率。

  为了提升法院执行财产处置效率,减轻当事人负担,南通中院与南通市物价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法院执行处置房产价格协作机制的意见》,并与省高院网络询价系统对接,对涉执房产的处置,应优先选用平台询价方式确定处置参考价,有效发挥价格部门存量房价格数据库作用。

  为了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查控力度,有效督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南通中院与南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出《关于共同推进住房公积金“点对点”执行协同网络平台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反规避执行措施,共同建立快捷、高效的执行联动配合机制。

  为了高效完成不动产的查封、查询工作,有效保障权利人的利益,早在2006年,南通中院就与南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印发《关于不动产信息查询和协助执行相关工作的通知》。自2016年5月30日该中心挂牌成立以来,共协助人民法院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10万余条,出具查询结果证明1万余份。根据人民法院出具的查封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共协助办理不动产查封、解封登记3万余件,裁定过户1200余件。

  两年多2500名“老赖”被拘留

  南通中院还出台“悬赏执行实施意见”,与人保南通分公司签订悬赏保险战略合作协议,鼓励社会公众参与执行活动,扩大执行财产线索来源。推行司法网拍辅助事务服务外包机制,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技术、服务方面优势,提升网拍成交量和成交率。

  在南通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南通中院积极与南通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协调研究关于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的协作事宜。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司法拘留2500余人,限制出境700余人。2017年6月,在省高院的指挥下,南通法院与公安部门联手追回执行途中被劫走的“玛莎拉蒂”汽车,成为联合打击拒执行为的成功范例。

  南通法院常态化组织集中执行攻坚,开展涉民生、涉金融、集中腾房等专项执行行动。今年7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第十二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聚焦南通,6小时不间断向全国网友直播,50余家媒体跟踪报道,1500万网友在线观看。

  钱锋表示,今后,南通全市法院将持续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全面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实现相关信息自动对比,自动拦截,联合惩戒、联合监督,不断提升信用惩戒实效,努力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陈向东 顾建兵 徐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