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还网络一片“晴朗天空”!黑龙江全面开启“智慧公安”建设

筹建近2万平方米的科技大厦,反恐、网安等9个业务部门及新闻中心、防控中心、民意测评中心等5大中心入住其中;市、区两级23家研判中心全部开通,提升打击犯罪和社会管控能力;普及4G社会信息采集仪和移动警务智能终端,研发推广人像识别系统、智慧社区系统等高智能系统,提升基础数据的采集能力……

  “把科技放在第一位,而强化科技应用打造智慧公安是‘第一位’中的‘第一位’。”黑龙江省大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安庆华说。去年以来,大庆市公安局瞄准国内公安科技前沿,全面开启“智慧公安”新征程,闯出一条以科技化、智能化推进工作提档升级新路子。

  更新理念,以“智慧公安”引领全警思维导向

  近年来,大庆市公安机关以“智慧公安”引领全警思维导向,积极推行“大数据+精准服务”,打通优化发展环境“网上通道”,同时树立科技支撑工作理念,全面从公安业务层面推动公安事业发展,“智慧公安”建设有效做强了打击、管理、服务三大职能。

  “大庆公安先进与落后,都与科技应用有关”。一年多来,安庆华反复强调科技支撑的重要性,要求以全新的思维观念、行为模式、载体关系、价值取向引领“智慧公安”创建,促使公安工作全面更新、跨越推进、同步发展。

  在市公安局领导干部的头脑中根植“智慧公安”理念。大庆市公安局党委抓住一切学习机会,聘请专家学者,讲解当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沟通交流科技理念,树立科技强警意识。

  在中层领导干部中培养“智慧公安”意识。大庆市公安局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建立人才培养战略伙伴关系,每年选拔年富力强、想干事、能干事、有创新意识的中层领导干部,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行脱产培训,重点学习科技应用方面课程。去年,全市公安机关80名中层领导干部接受培训。

  在基层民警的实践中提升“智慧公安”素养。强化培养民警的科技素养,从而促进民警更新科技观念,树立全新的科技思维方式,切实提高民警的科技应用技能。大庆公安每年举办科技创新大赛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去年以来,累计表彰42名民警,促进了公安科技不断向前发展。

  构建数据管控“护城墙”,打造“云数据舱”

  在数据采集方面,大庆公安坚持“一盘棋”,实现采集高效化。制定采集录入规范和标准,分县局具体施行,数据采得着、录得准、更新快。同时,借力“数据脚印”,大庆公安构建了覆盖全面的数据管控“护城墙”:依托进出大庆周边道路建设的卡口等设备,自动采集进出大庆的人流、车流信息,依托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两站一场”人票证采集核查系统,全面知晓人车进出情况,构筑第一道数据防线;依托旅馆住宿、网吧、危爆物品等实名制举措,构筑第二道数据防线。数据信息实现了留痕即采集、采集即比对、比对即研判、研判即处置。

  在此基础上,大庆公安还融合了数字城管、物业小区、企业单位、沿街商铺监控点位,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式“天网”,实现了视频资源的按需索取。同时,实现多种数据共融交互、随需而用、有痕可查、自动预警。这些做法有效破解了日常管理工作上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管得不好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了社会动态精准管控。

  “大数据+充分供给”打造“一片云”,存储集中化打造“云数据舱”。目前,大庆公安已建成占地面积达32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各类IT设备集中管理的“存储器”、海量数据交换的“枢纽站”。截至目前,数据总量达90亿余条,在科技支撑警务工作中产生了强大的动能。

  数据多元化共享,建立高效合作作战机制

  让更多数据汇聚到更高层面,让更多的群体可以使用;突出“信息制导”,推动实现“大数据+精准打击”。大庆公安积极构建资源汇聚融合机制,将各警种的优势资源全部汇聚,使各级数据中心和实战单位之间有效衔接,建立扁平化数据服务机制,为实现“快、准、狠”的打击效应奠定基础。

  以让民警满意为出发点,大庆公安积极拓宽服务方式,实现共享方式多元化。通过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向全警开放非涉密数据查询应用;通过数据库授权方式,为业务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共享;通过信息资源服务平台,以接口模式提供平台间数据交换应用;通过请求服务方式,提供部省级和外地市数据资源共享;通过视频图像联网共享平台和治安卡口平台,提供跨地区、跨部门的视频图像资源共享;通过信息比对预警系统,及时推送预警信息。

  以此为基础,全市公安机关建立了高效的合成作战机制,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侦控模式。今年以来,大庆公安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增长2.5%,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增加45.19%,“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

  流程再造,实现警务资源科学配置

  当前,按照显性用警、快速反应、动态处突原则,大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指调员根据警情定位、警力定位和警务资源定位信息,直接向街面警力下达指令,警情短信同步发送到处警民警350兆手持终端,并利用警务指挥平台的视频资源开展可视化指挥调度,实现了由两级指挥调度向一级直派式指挥调度的转变,进一步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加快了接处警速度。

  “‘智慧公安’建设就是更高水平的公安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在实践中推动了公安工作的流程再造。”安庆华说,以科技建设成果为依托,在每日会商机制、重大案件同步上案机制的统筹下,大庆公安在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智慧公安”建设,推动了大庆公安警务模式从被动应对处置,向主动预警监测、主动出击的深度转变。同时,通过科技手段的不断创新,全面实现战时与平时警务资源科学配置;通过持续建设数据资源“大水库”,不断引来“数据活水”,实现大数据线下汇聚、分类加工、自动关联、智能分析,助力精准打击和精准防范。今年以来,全市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3.1%,“八类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31.93%,“两抢一盗”案件数同比下降22.2%,“三类发案指标”均为近年同期最低。